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青年派】留学生的故事:珞珈作伴是故乡

发布时间:2018-04-27 16:51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开栏语:

不论是南方或北方,五月,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放眼望去,绿色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显示着强大的生命力。五月总是和青春联系在一起,是勇于开拓、充满朝气的时节。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武汉大学报社和新闻网推出专栏,聚焦珞珈有志青年,书写青春奋斗故事。

 

策划|统筹:肖珊

出品:微天堂真人图书馆

执行:(图书馆)申艳

撰文:阅微书社、李楷然、程亚琅

摄影|供图:陈强、柯木迪、费瑞克、刘明杰、龙泉

教育部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我校国际教育历史悠久,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是我国中西部最大的国际学生留学目的地之一。

毕业后留汉创业,守护着事业与爱情留下来;将留学生们结成网,创建留学生模拟联合国;乐趣满满地习得各种本事,梦想是代表祖国阿富汗参加奥运会……在武汉大学,有这样一群留学生,他们积极融入生活,奋斗中收获真情,也更加喜爱中国文化。他们说,在稳定、和平、发展的中国,自己能充分实现人生价值。

 

哈萨克斯坦创业小伙陈强——

“每个人都不该是一座孤岛”

算起来,今年是陈强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

这一年,他带领团队开发的外国留学生大众点评”——汉世网APP的运营已经步入了正轨,上线不足一年已经收获了7000多用户量;

这一年,他和女友詹宁四年的爱情长跑也画下了句点,佳偶天成,令人心生艳羡。

 

十年的中国生活已经把这个哈萨克斯坦小伙打磨成了一个地道的武汉通,而武汉事业和爱情的收获也预示他下一个中国十年的开始。

他时常会站在珞珈创谷24楼公司的窗边俯瞰,笑着说:我来那会儿,这高架桥都还没有呢!

时间又轰隆隆回到了十年前那一列50多个小时的火车,那段将他驶离故乡改变了他一生轨迹的旅程。

2007年的夏天,17岁的陈强刚结束哈萨克斯坦的高考,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坐等开学。没想到,父亲的一个建议改变了他的计划。父亲走进他的房间,对他说:你去中国读大学怎么样?

陈强不知道父亲为何会做这个决定,但他似乎从小冥冥中就与中国就有着联系。

父亲是个商人,生意来往的国家中,中国是他由衷钦佩的国家之一,他喜欢中国的五年计划,认为这是中国人踏实做事的象征。

然而,在出国党不约而同选择欧洲和美国时,年少的陈强仍然不知道父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懵懵懂懂背上行囊登上了前往西安的火车。多年后,他理解了父亲当时的决定,做出这个决定,父亲比那时候的眼光要长远得多,陈强笑着说。

结束了两年西安求学后,陈强来到武汉大学。武大校园的宁静古朴,武大招办老师的热情周到,让他义无反顾地留在了武汉。

然而,一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武汉,陈强再次尝到了苦头。新生注册的十几道程序,把陈强弄得晕头转向,那时候武大没有多少哈萨克斯坦的学生,更没有学长来指导学弟,任何事情都必须自己去完成,磕磕碰碰的,陈强完成了所有的注册。

他想,自己还是一个在中国学习了两年汉语的人,他不敢想像没有一点汉语基础或者汉语基础比他差的人如何完成这一系列的过程,由此他萌生了给外国留学生架一座信息之桥的想法。

受制于当时的网络环境和自身能力、人脉局限,陈强并没有想到做今天这样一个平台。再次提到这一桥梁,是陈强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读书的弟弟陈刚。

有一天,陈刚兴冲冲对陈强说:哥,我想做个给外国留学生提供信息的平台。陈强想着他的留学生朋友老来问他这个武汉通好吃的好玩的,给留学生提供实用的信息平台确实是一个特别棒的想法,同时留学生可以从这个平台了解武汉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及各种活动消息。

两人一拍即合,他们马上想好了网站的名字Hannation“Han”不仅仅代表了武汉,也代表了中国;而“nation”则意味着无论是你从哪里来,都可以在中国、在武汉成为一家人。

目前,汉世网的APP和小程序都已经上线,刚上线的小程序半年内就收获了3000多用户量,这对于一个目前只在武汉留学生圈内推广过的平台,用户量已经相当可观。

陈强认为,创业最困难的不是资金,也不是idea,而是家人的支持。创业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要考虑的东西很多,因为一个突发事件可能要在公司连续加班几天不能回家,家里人有时候就会不理解。如果在这种时候,我的妻子对我生气,跟我吵架,心情和精力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在创业之初,一定要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有了坚强的后盾,才能走得更远。跟记者分享创业经历时,陈强的眼里满是对妻子的爱意。

 

阿富汗青年柯木迪——

“建起桥梁,帮助同胞寻找东方广阔天地”

柯木迪,来自阿富汗第二大城市赫拉特,我成长在世界上最不安定的国家阿富汗,你不知道你的最后一刻什么时候到来。

他曾说:我懂得饥饿,因为我目睹过成千上万流落街头的寡妇孤儿;我懂得恐惧,因为一枚炸弹曾在50米外爆炸,塔利班疯狂敲我家的门;我懂得教育,因为我曾坐在泥地上努力学字母。

现在,柯木迪有多重身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武大留学生模拟联合国秘书长、留学生会副主席,英语老师,警方翻译官,在华家族企业代表,设计师,马拉松运动员……来中国的决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柯木迪从小表现出过人的语言天赋,他通晓5种语言,包括英语、波斯语、普什图语、乌尔都语,来华后自学了中文。17岁还在上高中时,便在阿富汗担任英语老师,学生基本上都是大学生。因其授课表现出色,他被评为杰出教师。他的学生中有80%免除学费,他希望家境贫寒的学生通过学习英语,能够在战火纷飞、失业率畸高的国家有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来中国于柯木迪而言是一次意外2015年,柯木迪放弃了中国一家大公司令人欣羡的工作,回归校园。大学申请并不顺利,他给许多大学发出了申请,但因为阿富汗国籍被拒。武汉大学则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从那时起,武大于我而言是一种家的感觉,我终于回到了家。

柯木迪出于好奇参加模拟联合国的活动,没想到开启了一个新世界。作为没有受过任何训练的新手,他第一次参加武汉大学模拟联合国大赛就斩获最佳代表。柯木迪认为他在模联的出色表现,一方面归因于语言天赋、逻辑思维及谈判技巧;另一方面,因为他来自一个战乱国家,对国际政治触角敏锐。

因为表现出色,他被选为武汉大学留学生模拟联合国秘书长。2018年初,柯木迪带领10人团队,在亚洲国际留学生模拟联合国大赛中斩获9个奖项,并赴法国参加法国模拟联合国大赛。他希望以后能在联合国工作,帮助那些尚在饥寒与战火中煎熬的人,他也希望能代表阿富汗在国际上发言。

在校园里,柯木迪是一名活跃分子。作为留学生会副主席,努力搭建中外沟通的桥梁,组织中外学子互换生活活动等;注重留学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定期组织不同国家的文化沙龙,打破不同国家的文化隔阂。作为马拉松运动员,他跑过许多城市,如鄂尔多斯、广州、三亚。作为图书馆的常驻真人图书,无数次以自己为向读者介绍他的国家。

作为家族企业一员,201712月,柯木迪以在华阿富汗企业代表的身份,参加在长沙举行的APEC一带一路对话峰会并作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家族企业一百年来筚路蓝缕的历程,并指出,自家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归结于中国的富强和开放。起初家人只是来华贸易,后来中国良好的商业环境促使他们在华办厂。作为会上最年轻的代表,柯木迪令与会商务部领导和各国外交官印象深刻。

柯木迪的家族在当地是名门望族,父亲一直告诫他,让尚处困顿的人们生活得更好,是他的责任。柯木迪希望,在中国学到更多知识,尽己所能帮助尚在困顿中的人民;在中国留下更多足迹,建起一座中阿友谊桥梁,帮助同胞们寻找到东方的广阔天地,也为中国朋友了解独特的阿富汗打开一扇窗。

 

英国阳光男孩费瑞克——

“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有一个交流平台”

费瑞克(Freddie)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人类学专业本科毕业,目前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二年级学生。他精通中、英、西班牙三国语言,热爱国际交流与学生工作,是我校留学生会副主席、留学生模拟联合国开创者。

帅气阳光的费瑞克坐在我们面前,将跨文化交流中的种种经历娓娓道来。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13年。我有一个英国同学,名叫董锦程,以前来山东学过功夫。2013年我们一起去了山东,用一个月的时间学习功夫,太极拳、少林拳、散打,还看到山东的农村是什么样,很有意思。这个来自牛津小镇的大男孩,尽管有些表达还不地道,但他的汉语在留学生里已经称得上水平很高。有些跑偏的声调和偶尔错乱的语法平添一丝亲切和有趣。

本科阶段的论文是关于非洲移民进入欧洲,在学校提供的三个一年期留学地点里,费瑞克选择了马耳他——欧洲最早有非洲移民进入的国家之一,马耳他是一个岛国,很美,很舒适。未曾想到的是,这里成为他与中国结缘的开始。

“2014年,马耳他有了孔子学院,可以学中文,我也认识了一些在那里留学的中国朋友。本科毕业后,我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中国读硕士,想更好地学中文了解中国。

为什么选择武汉,选择武大?费瑞克既有成熟的思考,也有随性的一面。北京上海欧美人很多,去那里更多的还是接触欧美的朋友圈子、说英文。我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更快地学习中文(就要去一个外国人比较少的城市)。武汉经济发展很快,在中国很有名,但在外国还没有很多人知道,国际贸易公司也比较少。

我们点头表示认同,费瑞克又补充了一句,在英国时,我看了中国学校排名list,武大很高。

虽然只有短短两年中文学习经验,费瑞克已经可以用中文进行日常交流,和朋友去看中文配音的《摔跤吧,爸爸》,他不知道在讲什么,我可以听懂。

作为副主席,费瑞克对留学生会也有话要说:武大留学生来自一百多个国家,有很多文化交流方面的事情可以做。他还创办了属于武汉大学留学生的模拟联合国协会。

站在东西方两种古老文化的交汇点上,费瑞克对很多事情拥有着独特的见解——

英国女孩和中国女孩有什么不同?我们问他。“It’s difficultto answer),他沉吟了一会儿,在中国,你们喜欢可爱的女生;在英国,可爱不是那么好的一个形容词,它可能意味着你很天真,很多英国女生并不想被描述为可爱。英国女生更喜欢表达自己,中国女生在表达观点方面会谨慎一些,尤其是在面对陌生人的时候。

在我的母校UCL,英国人比较少,外国学生更多。我们和留学生一起上课,一起住宿舍,也会在一个社团里。中国大学的留学生还是比较少,和本国学生分开生活学习。

费瑞克谈吐幽默,我们问他一些小问题,他的回答令我们捧腹——

你刚来中国时,一下子看到这么多人,会感到惊讶吗?”“在下地铁的时候会,再就是去北京西火车站。

你喜欢吃热干面吗?”“喜欢,但是……很干。

英国男士都是绅士吧?”“我们不是都是绅士,是媒体的影响,SherlockDowntown Abbey这些电视剧会给人这样的印象。我们和中国人一样,会有该有的礼貌,但并不都是绅士。

那你知道One direction吗?”“啊,知道的,就像英国的Big Bang

 

>>>陈强推荐馆藏图书

《重新定义推销》

索书号:F713.3/K284g

奥伦克拉夫(Oren Klaff)是美国营销大师,通过13年的经验总结,他以其独创的方法融得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他将把所有的方法、技巧和经验通过这本书与你分享,让你也能和他一样,得心应手地面对任何商业场合。无论是向投资人阐述新的创意,还是说服客户签下订单,甚至是和老板谈涨薪,《重新定义推销:好Pitch让客户和投资人主动找你》这本书都能转变你的原有思路,让你的想法与他人达成共识。

 

>>>柯木迪推荐馆藏图书

《跑步在最绝望的城市》

索书号I712.55/F211a

普利策得主戴斯特·费尔金斯被美国新闻界誉为“这个世代最重要的战地记者”,本书为《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年度好书,美国国家图书奖年度最佳非虚构作品。最直接、残酷的战争场面,最动人、温情的感人细节。即使在最绝望的城市,我们也要跑步、呼吸、生活、积极乐观地面对所发生的一切。

 

>>>费瑞克推荐馆藏图书

《论中国》

作者:Henry Kissinger

索书号:D829.712/J1242

《论中国》是美国前国务卿、“政坛常青树”亨利·基辛格唯一一部中国问题专著。他以一位资深外交家和思想家的独特视角,分析和梳理了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的外交传统,从围棋文化与孙子兵法中探寻中国人的战略思维模式,特别是试图揭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战略的制定和决策机制,以及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抗美援朝、中美建交、三次台海危机等等重大外交事件来龙去脉的深度解读。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基辛格博士还在书中记录了自己与毛泽东、邓小平等几代中国领导人的交往。本书用世界视角国际眼光,重新解读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凝结了基辛格博士的战略理论以及对中国问题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注定将成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重新认识自己的一部重量级作品!

 

《当下的力量》

作者:Eckhart Tolle

索书号:B821-49/T4713

那些没有找到真正财富“存在的欢乐以及与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深深的不可动摇的宁静”的人就是故事中的那个乞丐,即便已经拥有很多财富,但他们依然在四处找寻。他们不知道,自己不仅已经拥有了所有这些,还拥有了更为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当下的力量。

阅读本书的过程是一个发现之旅。你会惊讶地发现,自己一直都处在大脑或思维的控制之下,生活在对时间的永恒焦虑中。我们忘不掉过去,更担心未来。但实际上,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当下发生的,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无意义的时间概念。本书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已被翻译成30多种文字,畅销全球200多万册,被誉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心灵之书。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13633版)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