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韩国院士刘龙谈沸石合成

发布时间:2018-04-25 11:01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琦)4月23日,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Ryong Ryoo(刘龙)做客珞珈讲坛第231讲,带来了题为“介孔材料及其催化性能”(Mesoporous Materials for Better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刘龙介绍了功能性介孔材料特别是中孔沸石的合成策略,及其优异的催化性能。他以沸石作为石油化工重要催化剂为背景,详细讲述了介孔沸石合成的策略以及介孔沸石催化性能的探索。通过采用不同的结构导向剂,人们已经可以合成出不同类型的微孔沸石结构。然而,对于介孔沸石合成而言,人们往往局限于延长结构导向剂,难以得到结构有序的介孔材料。刘龙采用多段式的结构导向剂,成功地合成出了多种介孔沸石材料。该研究对介孔材料的开发以及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刘龙是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纳米材料与化学反应中心主任,韩国科学技术院化学系特聘教授。于2010年获得国际沸石协会颁发的突破奖。他是韩国“国家科学家”荣誉第三位获得者。根据汤森路透引文影响数据,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IUPAC(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列入2000-2010年度十大化学家。刘龙在定制中孔沸石方面的工作被科学杂志评选为2011年度十大突破之一,被列入汤森路透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预测名单。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