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双校园”经历 国际化培养

我校获批中外合作双硕士项目

发布时间:2018-04-18 16:13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述、刘晓黎)我校申报的“武汉大学与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高级数据网络方向)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近日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

这是我校继“武汉大学与英国邓迪大学合作举办建筑学本科教育项目”之后,经教育部批准的第一个研究生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中爱合作软件工程专业双硕士项目”学制两年,采取“双校园”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赴都柏林城市大学学习,并在满足两校毕业要求后,分别获得我校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和都柏林城市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该项目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具体执行,计划于今年5月启动招生宣传工作。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外方在学科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中方高校的师资发展、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具有重要意义。爱尔兰是世界软件强国,有“软件之都”的称号,在软件研发和数据分析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优质智力资源。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我校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和计算机学科国际化办学。

2016年,我校出台了《武汉大学国际化办学“十三五”规划》,旨在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合作,致力于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重点工作之一是大力开拓中外合作办学和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目前,我校有十多个中外联合培养项目运行多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如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合作开展的“1+1”双硕士项目、资源与环境学院和遥感学院牵头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开展的“2+2”双学士项目、电气工程学院牵头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展的“3.5+1.5”本硕连读项目等。目前我校正策划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工程等专业“3+1”联合培养项目、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合作举办文化创意产业管理“1+1”双硕士项目。

此外,作为推动人才国际化培养的重大举措,我校去年正式设立“出国境交流学习专项奖学金”,鼓励学生赴海外名校获取国际经历。2017年,我校有200多名本科生赴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进行学期学分学习。今年暑假,将有300多名本科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高校进行短期研修或科研实习。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