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习进行时】专家聚焦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5 20: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付玉璋)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48日至9日,新时代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发展理论研讨会暨中央“马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课题“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跟踪研究”结题布置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教育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课题组组组长兼第一首席专家李卫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我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来自教育部、上海市高校工委、重庆市高校工委、广东省高校工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出席。

课题组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就课题研究总体进展及结题工作进行了部署。

上海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德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等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成果汇报,并就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的发展轨迹、变化规律以及如何加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文斌认为,课题组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同攻关,着重研究十八大以来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校青年师生的影响,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徐青森指出,课题研究要着力破解数据筛选和利用方面的难点,突出规律性的探析、对策性研究的重点,理顺课题研究所形成的基本观点。

李卫红指出,课题组要增强战略意识、政治意识,要把研究的重点放在说深说透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状况上,着眼于为党和国家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要认真研究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改革、关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系列论述,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融入课题研究之中;要增强协同意识、合作意识,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节点,在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的数据挖掘、现状分析、问题聚焦、特点把握、规律揭示、对策研究、话语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结题成果。

据悉,“高校青年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跟踪研究”课题组经过两年多的协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多项研究报告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目前已进入总报告撰写和结题阶段。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