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龙乐豪院士谈中国火箭与航天

发布时间:2018-04-09 10:29 来源:工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丁星)4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做客珞珈讲坛226讲中国火箭与航天的发展及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龙乐豪围绕长征3号系列火箭讲述了我国火箭事业发展历程。他从火箭的发动机燃料种类搭载卫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箭的结构组成,并配合视频展示了火箭从最初的制造到最后将卫星送入地球轨道的过程。他还讲解了探月工程中长征5号火箭从月球取样返回的设计路线。

龙乐豪指出,火箭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已经研制出应用于低轨道中高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长征系列火箭在有效载荷方,长征系列火箭与美国的猎鹰火箭处于同一技术水平。火箭发射成功率为95%左右,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中国的火箭技术与美国、俄罗斯、日本、欧盟、印度的火箭技术进行对比,自信地指出中国的火箭技术不比外国的差。龙乐豪还展望了长征系列火箭的未来发展方向。

 

龙乐豪曾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主持和参加五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运载火箭研制,提出并确定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总体方案及51项新技术课题,主持攻克8大关键技术,倡导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设计原则,经济快捷地研制成功我国主力、世界一流的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参加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研制,获得成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