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有爱才有家》在京赢得满堂彩(组图)

发布时间:2018-03-19 10:5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严航)我有一个家,家在大树下,夏天有绿荫,冬天挡风沙;有爱就有家,灿烂如鲜花……”3月16日、17日晚,由公安县人民政府、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湖北省交响乐团联袂打造原创歌剧《有爱才有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院上演,高亢悠远的歌声唱响人间大爱,淋漓尽致的表演道尽世间真情。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建明,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湖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武汉大学师生校友等3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话剧以湖北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已故院长“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爱老扶幼的感人事迹原型,8个片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再现了一位农村妇女23年如一日敬老如父母、爱孤如子女,最终病倒在工作岗位真实故事;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的真谛;讴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美德

该剧由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主演,著名剧作家胡应明编剧,著名作曲家王原平作曲,邓德森导演,罗怡林指挥,艺术学院70余名师生参演。他们以专业的指导、娴熟的演技、真挚的情感赢得满堂彩,许多观众不禁感动落泪。

董伟用“真实、感人、生动”六个字评价该剧,表示“这是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民族歌剧,表演者真情流露、感人至深”。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写下观后感:“我是含着眼泪看完的,我实在佩服表演者的才华和功力,谢谢剧中的‘刘妈妈’带给我明亮又美好的夜晚。”

该剧在《好人刘德芬》基础上重新打磨,历经两年时间,2016年10月正式公演。为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刘丹丽率演员们深入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用心用情体验角色生活,与孤寡老人座谈,亲手炒菜做饭,为老人服务。扎实的生活体验演员们更加神形兼备地表现人物刘丹丽说:“现实题材作品只有更多地反映老百姓的故事,才有感染力,才能唱得响、留得下,也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王原平表示,优秀民族歌剧坚决不能生搬硬套西洋歌剧,我们要把歌剧做“本土化处理”,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就是用中国话把中国故事讲给中国老百姓听,是一部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好懂、好听、真正打动人心的优秀歌剧。 

 

▲演员在后台准备

据悉,《有爱才有家》被文化部列入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全国仅有9部优秀作品入选,而该剧是唯一的县级剧团入选剧目。本次巡演地包括武汉、北京、郑州、荆州,在京两天公演结束后,剧组已经赶赴下一站——郑州。新华网、人民网等20多家央媒关注并报道了该剧的巡演活动。

(摄影:王志敏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