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领导有幽默感,好还是不好?

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卫武教授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06 16:2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艳红)经济与管理学院卫武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论文近日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MJ,《管理科学学报》)2018年第1期,该文引入良性冲突理论,并结合社会信息处理理论,阐释了“好坏参半”的领导幽默感

该论文题为THE MIXED BLESSING OF LEADER SENSE OF HUMOR: EXAMINING COSTS AND BENEFITS(《好坏参半的领导幽默感:成本和收益的检验》),卫武是通讯作者。以往研究更加注重领导者幽默感的积极产出,例如领导的幽默感可能会增加下属的工作投入。但该文指出,领导的幽默感也可能增加下属在工作场所的越轨行为。

论文中提到的良性冲突理论提出,幽默由三个相互关联的部分组成:首先,幽默使得规范冲突成为必然。第二,规范冲突必须被感知是良性的,或非威胁性的。第三,幽默需要同时满足一和二两个条件。

而社会信息处理理论表明,下属在与领导的互动中建立对组织期望和价值观的认知。由于幽默会表现出规范冲突,因此领导的幽默感向下属发出两个重要的隐含信息。首先,幽默感表明规范违规的可接受性,这将引导下属参与工作场所中的越轨行为。其次,幽默感表明了关系开放性和宽容性,这将提高领导成员交换的质量关系而提高员工的工作投入。

论文还检验了领导使用的幽默风格的调节作用,更全面地解释了领导幽默感的“好坏参半”。当一个领导者倾向于使用攻击性的幽默,被认为是“牺牲和损害与他人的关系”,例如取笑的幽默方式。领导者的幽默风格越具有攻击性,幽默感就越能体现规范冲突的可接受性,越能够引导员从事越轨行为;同时,领导者的幽默感越具有攻击性,就会越少的反映出高质量的领导成员交换,使员工减少自身的工作投入。

该文包括两个实证研究,第一个研究结果表明,领导幽默感与增加下属越轨成正相关,被组织中规范违规的可接受性所中介。第二个研究结果表明,领导幽默感能够增加员工的工作投入,被领导成员交换所中介。两个中介效应均受到领导幽默风格的调节。两个研究相辅相成,全面揭示了组织中领导幽默感的“好坏参半”。

AMJ为美国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AOM)会刊,是美国管理学会旗舰期刊,是管理学领域国际公认的最顶级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7.417AMJ以发表战略管理、组织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等研究成果为主,以其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该刊所发表的文章具有极强的理论与实证贡献,并对管理实践具有显著指导意义。

卫武管理学博士珞珈青年学者、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访问学者,其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战略管理国内外期刊发表50余篇论文,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美国管理学会年会AOM最佳论文奖等,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