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

“天基信息网络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综合集成演示验证”启动

发布时间:2018-01-28 14:38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朝晖、朱鹏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天基信息网络在轨处理与实时传输综合集成演示验证”启动会,近日在京召开。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负责人为两院院士李德仁。

20余位专家出席启动会,包括:“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龚健雅院士、陆建华院士、张军院士、王东进教授,特邀专家刘先林院士、何友院士、姜会林院士、刘泽金院士、陈杰院士、李维森教授、江碧涛研究员等。

副校长李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副主任李建军分别致辞。

李德仁介绍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和目标。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密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对于完成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发展未来空间信息网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针对项目实施方案、衔接国家未来重大工程项目、科学问题验证等,专家提出重要建议。

据悉,该项目是“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部署的第二批集成项目,由我校联合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32039部队共同承担。它围绕重大研究计划的主要科学目标,吸纳前期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集成演示验证大尺度空间网络环境下遥感数据实时获取、智能处理、稀疏表征与压缩传输的关键科学问题。将筹集资金自主研制并发射一颗轻小型化智能遥感试验卫星,实现遥感影像从数据获取到应用终端分钟级延时的高效影像智能服务。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