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有爱才有家》唱响中国歌剧节

发布时间:2018-01-15 21:14 来源:艺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骏)“我有一个家,家在大树下……”一曲朗朗上口的旋律,拉开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的帷幕。舞台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看似平凡的故事,在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和师生的演绎下,感动了现场2000名观众。

该剧由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刘丹丽主演,著名剧作家胡应明编剧,著名作曲家王原平作曲,邓德森导演,罗怡林指挥,艺术学院师生70余人参演。

《有爱才有家》的雏形,是2014年公安县创作的歌剧《好人刘德芬》,该剧以刘德芬23年来敬老如父母、爱孤胜子女的事迹为蓝本,展现小人物的大爱情怀。2015年《好人刘德芬》经过升级打造成为《有爱才有家》,20177月得到文化部关注,入选“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同时也被湖北省委宣传部列为全省25个重点剧目之一。

在随后举行的《有爱才有家》专家研讨会上,国家文化部、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指出,《有爱才有家》是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它聚焦当下生活,有温度、接地气,有望改善民族歌剧的创作生态。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认为,武大师生用真心和真情演出,让他很受感动。

歌剧表演艺术家李元华、一级作曲杨双智、中国歌剧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道诚、北京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傅显舟、《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等,从不同角度对该剧进行分析。

据悉,该剧将作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3月份赴北京展演。

(摄影:王志敏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