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7年度本科教学状态评估12个院(系)获评A类

发布时间:2018-01-08 16:48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锋、单晓欣)学校近日评出2017年度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结果,12个院(系)为A类、18个院(系)为B类、4个院(系)为C类。

获评A类的院(系)分别是:历史学院、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健康学院、口腔医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

我校自2007年开始,每年组织一次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已连续开展11年。学校不断改进状态评估工作方式,先后采取了“深入院(系)全面考察”、“专业评估替代”和“以数据主导为主”等不同评估模式。

“以数据主导为主”模式是基于学院(系)各类教学统计数据反映院(系)本科教学有关状态的位置值,确定最终评估结果。该模式自2016年开始施行,2017年继续沿用。

2017年,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指标有15项:分为7个基础性数据指标(生师比、教学经费投入、教授授课、专业课小班教学、双语教学、学生双向交流、学生升学出国);3个发展性数据指标(教师教学研究、教师获奖、学生获奖);以及5个管理评价指标(领导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课堂专项听课、学风建设以及对上一年评估反馈的整改)。

学校建成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在各院(系)填报数据的基础上,自动生成了基础性数据,并依据已发布的各种教学研究项目、教学奖励文件,统计汇总形成了发展性数据。在管理评价方面,则依据各院(系)提供的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及支撑材料目录等方面的信息。学校还聘请校督导团专家依据各类数据和院(系)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报告,对各院(系)的本科教学状态进行综合评判。

据统计, 余年来,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中,获10A类的学院有经济管理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获9A类的学院有信息管理学院、口腔医学院;获8A类的学院有文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结果除作为各院(系)年终教学业绩奖励的重要依据外,还是学校制定各院(系)招生计划、教学改革立项等的重要参考;它对巩固各院(系)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