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赴南亚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发布时间:2017-12-26 16:18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述)为加强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12月19日至24日,副校长李斐应邀率团访问斯里兰卡、尼泊尔两国三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就合力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等议题进行交流,签署三份合作备忘录,并推动成立留华毕业生校友会。

代表团重点访问了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分别会见了科伦坡大学校长拉克希曼(Lakshman Dissanayake)和加德满都大学校长拉姆(Ram Shrestha)。

22日,我校与加德满都大学校际合作及共建“一带一路健康研究院”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举行。我校代表团、加德满都大学校长、世界银行驻尼泊尔办事处、加德满都孔子学院代表出席仪式。李斐在致辞中表示,将致力于把该研究院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包容、区域性共享平台,其活动和影响将逐步辐射整个南亚和东南亚地区。该研究院也将成为我校推动“一带一路”教育援助、人才培养、合作研究的工作抓手。

▲我校与加德满都大学签约

此外,代表团还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属的国际水管理研究院(IWMI)总干事克劳迪娅(Claudia Sadoff)等高级管理人员就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水资源研究中心”进行了充分探讨,并签署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


▲我校与国际水管理研究院签约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专门看望我校在斯里兰卡的留学生校友,并推动成立武汉大学斯里兰卡校友会。近年来,我校充分重视留华校友工作,注重培育知华友华力量,服务国家软实力建设,早在2012年就推动成立武汉大学尼泊尔校友会,会长塔姆(Sarbottam)是当地知名医生,竞选担任尼泊尔阿尼哥协会(尼泊尔留华学者专家团体)主席。

▲斯里兰卡校友会成立

我校代表团的此次访问受到两国高校的高度重视。加德满都大学校长拉姆全程陪同代表团活动,希望与我校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首先在医学和水利水电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合作研究。目前我校健康学院与加德满都大学已开展合作研究及研究生实习项目。加德满都大学将于近期派代表团回访我校,落实双方会谈的成果。

据悉,“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校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如举办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论坛。此次出访也是我校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多年来,我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大批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近日访问印尼时对我校留学生教育予以肯定。我校斯里兰卡、尼泊尔留学生在校人数为71人。作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我校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大力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目前来自南亚地区的留学生98%为学历生。

(供图:杨晓光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