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高校首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武大占半数

另有16株珍稀树木上榜

发布时间:2017-12-26 10:5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我省高校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保护名录,其中收录14所高校共67栋优秀历史建筑、50株珍稀树木。我校33栋建筑、16株树木上榜,上榜率居全省之冠。

我校上榜的老建筑包括: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工学院(现在的行政楼)、理学院、文学院(现在的数学与统计学院)、法学院(现在的质量发展研究院)、樱顶老图书馆、老斋舍、档案馆、樱园食堂、宋卿体育馆、六一纪念亭、半山庐、十八栋1—14栋、十八栋16—21栋、李达故居。

我校上榜的树木包括:马尾松、乌桕、皂荚、秤锤树、南酸枣、英桐、三角枫、国槐、柞木等。

该名录是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的保护、弘扬高校历史文化而确定,经过学校申报、专家团队现场调研和初步遴选等层层环节。

教育厅在通知中提出:对列入名录的优秀历史建筑,各高校要划定“紫线”,明确保护范围,对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优秀历史建筑要进行修缮和保护;不得擅自拆除,因特殊需要必须拆除或者复建优秀历史建筑的,须报告省教育厅后,报有关部门批准。对列入名录的珍稀树木,各高校要采取“建档、明责、严管”三项措施,加大校园珍稀树木的保护力度,加强活体树木移植管理,建立和完善珍稀树木电子档案,为所有的珍稀树木建立“身份证”,每株珍稀树木应明确专门的管护人。

对于名录内的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省教育厅将纳入年度工作全面督查范围,不定期开展检查。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