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专家研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5 10:52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虎、实习生彭馨玉1217日,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湖北基地2017年年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论坛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基地、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中共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基地副主任赵雪梅,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刘善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来自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武汉市委统战部等相关工作部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赵雪梅在致辞中说,统战理论界和工作部门,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径,不断开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的新局面。

黄利鸣提出要站在历史的方位、时代的坐标来重新审视知识分子的社会角色以及承担的社会责任应该发挥的社会作用。

刘善明认为,打造党外知识分子研究品牌,扩大党外知识分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的影响,是促进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同目标和政治责任。

主题发言阶段,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小宁,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张永红,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军,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齐卫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凤城,河南省周口市知联会会长、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广东,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俭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

大会发言阶段,中共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曹天福,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何文娟,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智,华中师范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德涛,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参政党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副教授黄天柱等专家学者和来自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的5位博硕士研究生分别作了发言。

与会代表从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的教育和责任、统战学研究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有关情况、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大陆台籍知识分子的相关工作等多角度,研讨成绩、提出问题,并交流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思路。

据了解,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于2004年在武汉大学正式挂牌。目前基地联系的专家学者共70余人,每年培养博硕士研究生约50余人。自成立以来,基地共承担中央统战部等党政部门委托的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15部,提交调研报告50余份,发表论文300余篇,先后获全国统战理论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和优秀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