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专家研讨党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发布时间:2017-12-20 10:4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许洪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1216日,第29届全国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位点会议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

会议由全国党史党建学位点会议组委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顾海良,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全国党史党建学位点会议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炳林,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沈壮海教授等出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50所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八十多名专家学者和近百名研究生参加。

顾海良作了《怎样从历史逻辑认识新时代新思想》的大会主题报告。他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年和改革开放近40年的奋斗历史的宏观视野,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指出中共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3次表述实际上对应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三大历史性任务。同时,他还探讨了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性,用学术性话语体系而非政治文件的政治性话语体系来使马克思主义更加深入人心的重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凤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湖南社会科学院刘建武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先后做了题为《以思想史研究扩展中共党史研究》、《十九大与党建研究的新领域》、《习近平共享发展理念的思考》、《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研究》、《如何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发言。

学生论文演讲分为硕士生和博士生两个组同时进行。23名参赛选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史党建的相关内容,开展了准备充分、信心洋溢、表现自如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经专家组打分和评议,硕士组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5人,博士组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6人。评审小组会审期间,会议还分别举行了博士生和硕士生分论坛。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