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秦前红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果交流研讨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7-12-16 22:29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一舟1212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教授秦前红应邀出席研讨会。

张德江在讲话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新时代探索新实践、展现新作为。

13日上午举行的分组会议上,秦前红就人大专门委员会制度建设等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社科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等相关活动。

秦前红是兼具丰富人民代表大会理论研究成果和实务工作经验的公法学专家,近年先后参加《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国家勋章与国家荣誉称号法(草案)》《民法总则(草案)》《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等法律草案论证活动,担任武汉市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高级立法顾问,承担《武汉市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武汉市工会审计条例》和《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等十余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工作。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组先后在《法律科学》《法学》和《政治与法律》等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关于香港基本法解释制度机制、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协调衔接机制、人大内部惩戒制度、衡阳破坏选举案调查和健全“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制定程序等问题的咨询报告,先后获得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