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受国际顶级期刊《生物技术近期述评》特邀

刘天罡组织开展国际药物生物技术前沿领域总结展望

发布时间:2017-12-16 12:40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艳)生物技术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权威述评性期刊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生物技术近期述评》)特邀药学院刘天罡教授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Chu-Young Kim(金楚永,音译)教授为该刊2017Pharmaceutical Biotechnology(《药物生物技术》)专刊的特邀编辑,组织国际学术界对“药物生物技术”前沿领域进行总结和展望。

在本刊中,刘天罡领衔发表了题为《萜类化合物高效合成及新萜类化合物挖掘的策略》的综述论文,为该领域全球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

刘天罡和金楚永还组织学术界对“药物生物技术”前沿领域,尤其是新型天然产物药物挖掘、新型疫苗的研发及小分子天然产物高产和结构改造,蛋白药物的开发以及癌症个性化免疫治疗等方向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展望。

据了解,萜类化合物是最重要一类天然产物,具有多种经济及药用价值,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番茄红素、β-萝卜素、虾青素等营养品,家喻户晓的抗疟疾药物青蒿素和抗肿瘤药物紫杉醇都属于这一家族。而挖掘这一类具有重要经济及药用价值的萜类化合物并实现其高产一直是这一领域研究人员孜孜以求的目标。

刘天罡结合自己在微生物萜类化合物代谢工程,生物合成元件及产物挖掘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性研究,从代谢途径改造、底物及辅因子供给等方向系统地总结了萜类化合物高产所需要考虑的因素,提出了创新策略及未来发展方向,系统性地诠释了定向合成代谢Targeted Synthetic Metabolism)的科学和技术理念。

该文还系统地指出了现行萜类化合物挖掘策略体系的优缺点及其克服的策略,所提出的基于代谢工程和组合生物合成的非天然萜类化合物高效合成策略将有效加速萜类化合物的挖掘进程并实现高效合成。

目前,刘天罡课题组致力于利用代谢工程的技术手段解决微生物药物、重要天然产物的挖掘与高效合成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近年来已连续在本学科领域权威专业杂志Metabolic Engineering(《代谢工程》)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引起广泛和深入的科学和社会影响。

据悉,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是系列报道全球生物技术前沿领域研究进展的顶级权威述评性期刊,每年针对生物技术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分别以各领域专刊形式进行评述。刘天罡是首位药物生物技术领域以特邀编辑身份领衔该领域综述评论的国内学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8166917300459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