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火车优先放行 交警开道护送

【点赞】1200公里生死速递救命肺及时送到武汉

发布时间:2017-12-15 15:58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郑晶晶、杜巍巍、高婷、刘瑜

37岁的陈先生(化姓)患有多种肺部疾病,急需进行肺移植救命。昨日,一位北京脑死亡患者捐献的珍贵肺源,在北京、武汉两地医护人员和铁路、交管部门的紧密配合下,经过近6个小时、1200公里的“生死速递”,被顺利移植到陈先生体内。


危重患者等来救命肺

5年前,陈先生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被诊断患有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气肿等多种肺部疾病,呼吸功能极差,稍微活动一下就会上气不接下气。

今年初,陈先生的病情发展成Ⅱ型呼吸功能衰竭,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医生告诉他,唯一有效的治疗方式,是双肺移植。陈先生和家属同意移植方案,但供体成为最大难题。为此,武大人民医院与国内最大的肺移植团队——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团队联系,找寻合适的供体。

经过近一年的等待,前日,武大人民医院接到消息:北京市一位脑死亡患者捐献的爱心肺源,由国家器官分配系统分配给该院。于是,该院肺移植团队与陈静瑜教授团队紧急启动手术计划。

 

“生命列车”争分夺秒

前日深夜,武大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谢颂平搭乘高铁抵达北京。经共同评估,爱心肺源符合捐献标准。昨日上午8时许,谢颂平带着刚刚取出的肺源,乘坐G403次高铁踏上返程。

肺源从取出到移植的安全时间为12小时,因此运送过程就像一场生命赛跑,必须争分夺秒,才能让爱心捐献不落空。

然而,由于北方大雪,高铁刚过石家庄便减速,到达邯郸后更是停止运行。谢颂平昨日告诉记者,当时他心急如焚,立即找到列车长,告知自己身负的重要使命。列车长向铁路调度部门发出请求,很快收到回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G403次可优先通过!

因此,在邯郸停靠40多分钟后,G403次高铁重新出发。出于安全考虑,列车在邯郸至郑州区间速度较慢,经过郑州后恢复正常时速。

    下午126分,G403次抵达武汉站,比正点时间仅晚了69分钟。

列车门一打开,谢颂平就拎着人体器官专用运输箱,一路小跑出站。武汉站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证肺源通过。从列车靠站到登上守候的救护车,谢颂平仅用了3分钟。

此前,武汉交警已经接到武大人民医院的协助请求,武昌区交通大队派出两名汉警快骑队员护送器官。当警车引导救护车进入武昌辖区后,武昌区交通大队启动智慧应急机制,让沿路形成“路波带”,救护车队无需等待,就快速通过红灯路口。

下午152分,救护车抵达武大人民医院。至此,这场飞越1200公里的“生死速递”,用时还不到6个小时。


多学科协作顺利手术

昨日上午11时许,在武大人民医院,为陈先生进行双肺移植手术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该院胸外科主任黄杰教授、林慧庆副教授、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等,和武大人民医院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团队严阵以待。

    下午2时许,当谢颂平拎着人体器官专用运输箱跑进手术室时,专家们长吁了一口气。经开箱检查,肺源状况良好。

因陈先生右肺状况更差,专家们按照先右后左顺序,为他进行右肺移植。下午538分,手术顺利结束。目前,陈先生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

据林慧庆副教授介绍,接下来,陈先生还要闯过急性排斥反应关、感染关、排斥抑制关等。相关各方的大力帮助和密切配合,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创造了生命奇迹。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  供图:人民医院  本网编辑:晓宇)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