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江洪团队发现抑制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新途径

研究成果在美国心脏病学院会刊在线发表

发布时间:2017-12-01 14:02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余锂镭心血管领域国际顶尖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美国心脏病学院会刊》(JACCIF=19.896,心血管领域排名第一)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人民医血管内科江洪教授团队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表明,通过光遗传学技术对心脏交感神经进行调控,能够显著抑制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

该技术有望成为安全、有效的防治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新策略。20173月,该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心脏病学会(ACC2017中国原创研究评分第一名。

统计学数据表明,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有1500人因此离世。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是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方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江洪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心脏自主神经与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研究,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资助。

该团队前期的研究成果表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VA)的发生与心脏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密切相关,抑制交感神经活性可显著减少VA的发生。该团队在全球首次进行了无创迷走神经刺激治疗STEMIST段抬高型)心梗患者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后VA的临床研究,相关成果于发表于2017JACC心脏介入专刊JACC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美国心脏病学院会刊:心血管介入》,IF=8.841)。

江洪介绍,光遗传学技术以病毒等为载体,将光敏蛋白基因导入特定细胞(如神经元)中,使之表达光敏蛋白,通过特定波长的光照调节胞膜光敏感蛋白的功能,可实现对神经的无创精准调控。

该研究中,江洪团队使用腺相关病毒作为载体,将抑制性光敏通道蛋白ArchT导入实验犬的心脏交感神经节(LSG),并植入微型LEDLSG进行波长为560~580nm的无线单色激光照射。结果显示,在光照条件下,实验组LSG神经活性及功能被显著抑制,心电图记录表明VA发生率明显降低;延长光照时间,抑制作用被强化;光照结束后,LSG神经活性及功能可恢复至基础状态。该研究结果表明,光遗传学技术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激活,实现对VA的防治,且该抑制作用是可逆的。

JACC同期配发了杂志主编、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Valentin FusterLior Gepstein的述评。述评高度肯定了该成果的研究意义,并称该研究证实了光遗传学技术抑制交感神经活性从而发挥抗心律失常作用,填补了当前该领域留下的空白。

根据这一研究成果,江洪团队还申请了“一种基于光遗传学技术的小型植入式无线神经调控系统”的专利。这种植入式刺激器大小约10-25mm3、重约2050 mg,可通过微创手术植入心脏交感神经节,并可以在体外移动端(如智能手机)上利用蓝牙无线调控其开关,从而实现对心脏交感神经的无创、可逆调控,就像给心脏装上了一个光控开关。这一专利如能尽快转化使用,可大幅降低全球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论文链接:http://www.onlinejacc.org/content/70/22/2778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