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来校考察文物建筑

做客珞珈讲坛纵论对外文物交流

发布时间:2017-11-28 15:12 来源:党委宣传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吴江龙 通讯员邱润森) 11月27日,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曙光一行来校,考察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学院大楼(现行政楼)、“十八栋”郭沫若故居(现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并做客珞珈讲坛第208讲。

校党委书记韩进、副书记沈壮海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见了刘曙光一行。在行政楼,韩进详细介绍了原工学院大楼的历史与现状,以及我校对历史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情况。刘曙光饶有兴致地考察参观了大楼,对我校文物建筑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在国家文物保护建筑樱顶校史馆,刘曙光给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对外文物交流——以中柬吴哥史迹保护合作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沈壮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讲座由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主持。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刘曙光指出,在“一带一路”新时代背景下,发挥好文物的对外交流作用,在建设文化强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多个方面意义重大。通过对法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等国的文化保护战略的认识,刘曙光提炼了六条世界大国的“文化标配”,即面向全世界的历史研究和文物收藏;面向世界的历史研究和考古发掘;面向全世界的文物保护,尤其是战乱和贫困地区;拥有世界知名的专业机构、专家队伍和知名学者;在文物保护国际组织中影响力显著。这也将成为中国在建设文化强国中继续努力的方向。

刘曙光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事关经济、政治,更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他回顾了中国文物对外交流的发展历程,结合中国的周边外交战略详细论述了为什么文化交流和文物援助是中国外援外联的重心。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在柬埔寨吴哥史迹中合作与交流。刘曙光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政府走出国门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的修复过程。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下一阶段对柬援助的项目计划和目标,中国也正由文物援柬的参与者向领导者角色转变。

在提问环节,刘曙光对新时代中国文物对外交流的发展重心和方向、中国地方政府对外文物交流的现状等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与解答。他强调,新时代年轻人、大学生、高校和研究机构等都应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以开放的姿态和学习的态度参与到历史、文物、文化、生态等全方位的研究中去,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交流和文化保护对区域全方位发展的带动作用。

讲座结束后,刘曙光一行调研了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听取了该院的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研究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外事联络司)副主任陈红、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博物馆处处长何晓雷,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副局长王风竹,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摄影:吴江龙、刘娟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