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者聚焦“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

发布时间:2017-11-27 18:18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屈波、黄非也)11月25日,第二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在武汉开幕。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各大高校、著名律所以及企业界的的两百多位专家与学者与会,就“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中的热点问题深入探讨。

校党委书记韩进指出,“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国际争端,妥善解决国际争端是重要保障。在探索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模式的背景下,此次会议探讨“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是中国高校第一个国际法研究机构,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法学领域唯一的一家国家级高端智库。研究所在中国国际法学研究方面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并积极为海外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和国内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认为,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指导“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研究,从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考虑来构建“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强调应以“对话来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的模式构建“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他说,“一带一路”商事仲裁的发展应将中国打造为仲裁的目的地,提升中国仲裁机构的办案质量、声誉、仲裁公信力,让争端回流到中国解决。此外,还要加强仲裁学科建设,加强仲裁基本理论的研究,以理论来支撑中国仲裁的发展。

随后,来自最高院、外交部、贸促会、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的专家分别以《国际商事法庭的国际发展和中国的设想》《加强“一带一路”法律保障的几点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构建中的国际经验及借鉴》等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就“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发表观点与看法。

据悉,东湖法律论坛由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主办,是法律界交流与合作的长效平台和法律智库。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