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外学者热议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7-11-20 10:0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礼银、马素梅)11月18至19日,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日本、越南、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40多个单位的百余位学者共聚一堂,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高度赞扬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做的贡献,强调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要高度关注和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案例。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已有一个月,本次研讨会在此时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中外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可以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看到丰富的议题,获得深刻的启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指出,本次会议有助于总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历史经验,探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新形态,为人类社会未来走向提供马克思主义全新的方案和智慧。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学者们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世界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内容涉及马克思《资本论》等相关文献中的“物象化”“异化”“危机”等基本概念及其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所面对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在21世纪的理论角色、历史使命和世界意义等。

据悉,该国际研讨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而定期举办的国际化学术平台,每隔两年一次,至今已举行了三届,为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

此外,日本东京大学社会政策研究所教授户原四郎生前藏书捐赠仪式同期举行。藏书主要是关于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至此,武汉大学成为国内拥有最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大学之一。

(供图:杨礼银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