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当选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傅才武教授畅谈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1-15 15:56 来源: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谊军11月12日,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在南京召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副院长陈波教授当选为理事。傅才武以《坚定文化自信是对当代中国文化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回应》为题作主题报告。

文化部、教育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江苏省有关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来自全国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学科负责人50多人出席。

傅才武在报告中分析了文化自信的背景,梳理了文化自信的由来,内涵及其现代意义,提出文化自信是当代中国重新走向世界中心的必由之路,在此基础上概括了文化自信的思路。文化自信作为民族国家的战略性概念与政策性概念,包含了民族历史传统、共同的心理特征和所拥有的核心价值系统、以及精神观念系统与经济——政治结构互摄互洽的文化共同体的生命活力等丰富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的充分肯定和坚定信念,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资源,也是核心利益之所在。

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国家文化战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科技现代化、经济现代化进入文化现代化这一新的历史阶段后,对国家文化现代化道路问题所做出的科学回应。坚定文化自信作为国家战略,本身包含了对于东西文化差异的深刻理解,是百年来“中西体用”命题作为民族文化现代化的战略路径在新的历史环境下的创新发展。因此,要理解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必须放到建国以来甚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艰难曲折的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过程中,才能得到深刻的理解。进入21世纪后,中国不断加速的经济和社会现代化进程要求重进一步明确中华民族文化现代化的目标与路径,这必须以重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前提。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的专业委员会,也是第一个全国性文化产业学术团体。成员单位包括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5所高校与研究机构,53位学术带头人组成了理事会。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任会长,傅才武、国家行政学院文化和社会部主任祁述裕、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陈少峰等12位专家为副会长。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