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习十九大】校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7-11-10 15:5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119日,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

韩进在主持学习研讨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就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有针对性地学习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校领导班子的思想,使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他要求大家要原原本本地学,反复深入研读报告内容;要字斟句酌地学,准确领会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前后系统地学,并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第二,要结合高校特点和师生思想实际,提高学习宣讲的实效。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同时,对高校这样一个鼓励批判性思维的机构而言,学习十九大精神绝不能简单地照本宣科,而是要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的基础上,着力创新方式方法,以师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解读宣讲,使师生员工真正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学校宣讲团成员和广大教师要在真正学懂悟透的基础上,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方式准确传播和用心宣讲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到位、讲出效果。

第三,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本学期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武汉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结合中央巡视整改意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包括学科布局调整、有关项目和平台的建设、学术组织的调整、管理体制的完善等;四是加强人才强校工作在引进人才导向、人才结构调整、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都应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来推进。

窦贤康作了题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 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发言。他说,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就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何做到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窦贤康认为:首先,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是前提。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不能将其仅仅作为一句口号,停留在表面。要给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更好的生活条件,真正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状况,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其次,实施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战略是关键。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高校发展最重要的资源,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基本构成要素,是决定一所大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今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举措,使学校各项人才工作指标实现了较大突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引凤筑巢、广揽贤才、加强培养,在高端人才数量和高水平成果人均产出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引才、育才、用才、惜才,淬炼出珞珈人才方阵,让珞珈山成为大师云集、学生闪耀的高地。第三,依靠深化综合改革提供强大动力是根本。要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通过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资源配置新机制,提高学校政策出台的科学性和配套性,提高学生服务管理的水平,更大激发各个方面的办学积极性与活力,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容。她认为应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学习和贯彻: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要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关照学生形成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体系夯实学生人生基础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一流的人才支持,一流大学责无旁贷。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增强办学治校本领。在学建设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在高校就是要全面增强办学治校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以“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推进‘双一流’发展”为题谈体会。他认为,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纪律的新精神和新要求,结合习近平同志关于中管高校巡视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学校在纪律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一些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保障学校“双一流”发展。具体而言,一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践行“四种形态”,实现抓早抓小;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控;四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担当作为;五是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常务副校长谈广鸣认为,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应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建立一个结构优化、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二是通过强有力的引进、培养和留住措施,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三是通过优化和完善现有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强化岗位责任意识,形成有利于一流人才培养的人力物力投入机制和氛围;四是通过向人文社科的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的适当倾斜,进一步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

副校长周叶中用四句话概括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新理论提供新指引、新战略明确新蓝图。他说,报告中体现出来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和对坚持党的领导的充分自信,无论是对于治理国家,还是对于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中提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一品格正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人民信任和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应该更深入地思考党组织如何在学校切实发挥作用、履行职责。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以“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建设”为题谈体会。她重点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并认为,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应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具体而言要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长效机制建设等;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强干部培训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等。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