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余永定纵论中国国际收支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27 20:3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思琢1022日,珞珈讲坛第203讲,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作题为“中国国际收支结构和资本外逃”的学术讲座。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他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讲座伊始,余永定介绍了中国国际收支结构和资本外逃的现象。他以图片分析的方式将国家分为几个发展阶段:年轻债务国、年老债务国、债务偿还国、年轻债权国和成熟债权国。据此他提出了两个问题:中国国际收支结构问题和海外净资产流失。

余永定以日本为例,从贸易和投资顺逆差的角度说明了日本靠利息维持经常项目顺差的现象。他将中国与各国进行对比,揭示了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中国债务问题是相对于其他国家债务问题的特例,资产负债结构的不合理性与双顺差有关。

随后,余永定给出了累积的经常项目顺差与海外净资产增加的恒等式。他提出,大众所认为的“中国海外净资产流失是藏富于民”,是以经常项目顺差为零为前提的。他分析认为,资产的两个缺口与资金跨境流动以及资金出境后在境外流动有关,并介绍了资本外流与资本外逃的区别和资本外逃的途径以及问题的严重性。他认为,最近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抑制资本外逃的政策虽然晚了一些,但方向完全正确。资本外逃问题的解决还有赖于中国经济体制、金融体系和汇率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