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习十九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角度学起来教起来

发布时间:2017-10-27 10:2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晓亮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发挥专家学者优势,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学习有速度、有准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全角度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有速度:及时组织收看,“零时差”进课堂

1018日上午十九大开幕当天,我院及时组织教师与学生代表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会,随即展开热烈讨论。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布置,要求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继续组织师生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发挥优势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理论研究和宣讲工作,以建好国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双一流”学科的实际行动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好。

十九大开幕会议进行当中,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同步辅导,将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带进了课堂。如国家教学名师丁俊萍教授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上带领学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要求同学们将十九大有关精神贯彻到之前已经安排好的自主学习和课堂讨论的内容中;在当晚的硕士生课堂上,她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曹亚雄教授正在给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改革开放专题。他将平时课堂讨论和课后答疑使用的微信群、QQ群变成了线上学习平台,带领同学们阅读实时发布的十九大报告。李斌雄教授把十九大精神及时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价值观教育专题研究课程之中。张乾元教授在当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中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基本方略。

有准度:及时开展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

为了更加准确及时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9日下午,学院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研中心开展了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的“三进”集体备课活动。与会教师多维解读、热烈研讨,会议明确以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为目标,决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用鲜活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学生,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方略、新观点贯穿到教育教学中,集中讲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意义、主要矛盾、基本方略、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提升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充分发挥思政课的魅力和作用。

有深度:组织专家聚焦十九大报告中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10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专家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沈壮海以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哲学学院的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沈壮海提出对于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担负起教育教学和宣讲的责任;要聚焦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新课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形成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即时行动,按照“双一流”建设方案,认真落实各项建设计划,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并结合文化强国建设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副院长罗永宽以及张乾元、朱国伟、陈世锋、卢勇等教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国安、哲学学院李志等专家学者聚焦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新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

此外,学院正在酝酿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多场以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全国学术论坛会议。

有广度:学习活动多层次、全覆盖

学院先后组织教职工各系、党支部和学生班级、党团支部开展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十九大会议期间,学院筹划了“微言爱党心”的寄语签名活动,学院师生纷纷驻足留言板,把对爱党之心和爱国之情用微言表达出来。同时广大师生员工每天开展线下学习与线上讨论的交流活动,并将学习交流的体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此外,学院还组织了系列喜迎和学习十九大的主题活动:“凝聚精气神、喜迎十九大、建好双一流”、“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看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声情系马院,永远跟党走党支部红歌赛、党支部建设成果汇报会暨优秀党员表彰、“喜迎十九大,青春越野跑”等活动,华中高校喜迎十九大、智筑中国梦时政知识竞赛正在组织,等等。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全员师生踊跃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学习十九大活动之中。

有力度:组建专家宣讲团,在媒体积极发声

目前,学院已初步组建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牵头、20余位专家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将充分发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的高端智库优势,有力地宣传十九大精神。学院专家学者梅荣政、沈壮海、杨军等教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发表《共产党人要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文化建设的主体意识、时代意识和使命意识》、《思想魅力与理论特质》等多篇喜迎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李斌雄教授接受湖北卫视采访并在《湖北日报》发文,就十九大党章修改和党的建设发表意见,凸显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优势,有力发出学习宣传十九大的“武大声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