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庆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为书香校园添活力

发布时间:2017-10-27 09:06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来源:图书馆

十八大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文化强国和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 积极落实建设学习型社会、全民阅读计划、共建读书之城以及“双一流”建设等发展要求,始终坚持“服务第一,师生为本”的原则,以服务文化创优为重点,以资源建设和办馆条件改善为保障,以增进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为目标,稳中求进,拓展服务,改革创新,竞进提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完善馆藏资源体系,提高文献保障水平

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文献购置经费从2012年的2853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6480万元,文献入藏总量从1414万册增加到1733万册,电子数据库从449个增加到491个,文献数据库的内容已经涵盖了所有的学科专业,数字资源总量增长迅速,比重不断加大。图书馆已经形成了印刷型文献、数字化文献和网上文献信息三位一体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完成16个院系资料室的回溯建库任务,避免了重复建设,全校图书资料整体化建设进一步推进。

持续推进专题、特色文献建设。加强民国系列专题文献、地方文献、外文文献和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引进了《东亚同文书院中国调查手稿丛刊》等纸本资源和翰文民国书库等电子资源,购买了《国家图书馆藏地方志珍本丛刊》等系列地方志;将各类文史资料纳入收藏范围,截至201612月共入藏1750多辑;设立了“宫哲兵教授捐赠女书特藏室”;在“2011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图书馆协同项目”的支持下,重点入藏了边海研究专题文献《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等大套纸质文献30余种及多种缩微文献和数据库;参与“边界与海洋研究资源门户”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珞珈绘影武汉大学影像库的全新改版;“口述历史-中国图书馆界重要人物专题项目”完成了第一期彭斐章先生和第二期谢灼华老师的访谈录制。重视古籍整理与开发,促进古籍文献资源的学术化、成果化,将馆藏资源整理出版,先后出版了《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善本图录》、《中国古籍珍本丛刊•武汉大学图书馆卷》、《武汉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等。2014年被授予“全国古籍保护先进单位”。

 

推进服务创优,增进学校人才培养能力

不断深化学科服务,针对我校各学科领域的学科发展态势和重要科研成果进行数据分析和跟踪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创办了《学科服务动态》;启动了学科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共有34个学科服务平台建成发布。2012年以来,发布年度《武汉大学自然科学类国际论文统计与分析年报》《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分析报告》等各类高水平ESI学科态势报告及作者科研绩效分析报告近60余份,为学校改革发展和战略决策提供科学详实的情报支持。

创新读者服务模式,服务学校教学体系。拓展线上教学,使信息素养教育模式从辅助被动式向主动嵌入式进而向创新主导式转变;2015年图书馆联合研究生院创建慕课——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开启国内图书馆建设校本慕课的先河,该课程获得首届“泛雅杯•全国教师慕课教学大赛”二等奖。

优化调整借阅政策,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对图书外借数量、借期等进行调整,促进文献资源利用;实现四校区图书通还服务,并在工学分馆推出“24小时”不间断自助还书服务;设立了图书逾期费豁免日、全面实施图书通借通还服务、推出预约图书催还制度,购买相关设备,实行预约自助取书等。

开设创客空间,服务学校三创人才培养。图书馆在工学分馆率先设立创客空间,作为武汉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先后组织了7次创客沙龙。信息科学分馆开设创客俱乐部,成功举办武汉大学图书馆创客嘉年华活动、合作举办“武汉大学首届3D打印设计大赛”、创新发明设计展等。承办了ITIE2016武汉“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创客空间”国际学术研讨会。

 

推进文化创优,繁荣发展校园文化

作为校园文化的主阵地,图书馆非常重视文化建设,举办武汉大学读书节和文化活动月活动,打造“文华”系列品牌,创办了“文华讲坛”、《文华书潮》,有效促进了阅读推广。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被武昌区委授予 “武昌区创建读书之城优秀组织单位”光荣称号;“武汉大学读书节”获评“武汉市2014年度读书之城建设十大品牌读书活动”;2015年被湖北省高校图工委评为优秀图书馆,2016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示范基地”、优秀会员;《文华书潮》获2016年“阅读刊物的阅读推广实例”征集活动一等奖,2017年中国图书馆界阅读推广类内刊内报新秀奖;《拯救小布之消失的经典——2015武汉大学读书节经典名著在线游戏》案例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一等奖;“微天堂真人图书馆”获2016阅读推广优秀项目,第14届国际图书馆联合会(IFLA)国际营销奖第三名;图书馆指导的学生社团“阅微书社”被授予“全国高校阅读推广十佳学生社团”等等。

万林艺术博物馆影响力不断提高。自20155月落成开馆至今,荟萃各类优质人文艺术资源,共举办各类展览32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被武汉市科协授予“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

 

优化办馆条件,建设智慧图书馆

2015年,工学分馆、医学分馆完成整体维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开放,以全新的面貌向读者提供服务。信息科学分馆新馆建成并于20166月恢复开放,创建了数字资源阅读体验区,提供完善的信息化设施和服务。

总馆E栋维修改造基本完成,配合学校落实完成内部装修设计、设备、家具、网络设备配置等规划,2018年投入使用后,图书馆馆舍总面积将达到7.8万平方米,阅览座位将近7000个。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通过RFID技术大大提高图书利用率和文献保障水平,有效地提高了图书管理效率,为读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图书借还、查询等服务。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党建创新品牌

图书馆党委结合本馆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认真开始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获评武汉大学创先争优先进分党委。此外,第二党支部被授予“武汉大学先进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被授予“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党支部”。

2014年图书馆党委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完成了社区文化建设、图书资料室建设、政策宣传、教学辅导、民意收集、科普环保宣传、义务劳动等15项服务项目。

2015年,图书馆党委结合文明单位的创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先锋示范工程”,继续深化巩固党建创新品牌。在制度创新方面,制定了党政合作共事制度、党支部带头人工程等,通过“一节两月一创建”等实现了载体创新,此外还设计了“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和“四步工作法”,积极推进党支部党建活动共建合作模式创新。

20162017年,为了更有针对性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便全馆和全校党员网上学习,图书馆党委组织党员骨干搭建并专门开通了“党史党建学习专题网”,开辟了“红色书吧”供党员干部学习,在图书馆工作网为各支部开辟了红色区域。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