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专家研讨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7-10-23 14:42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一飞10月20日22日,由教育部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拔尖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物理专业联络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山教授,以及来自教育部拔尖计划的十九所高校物理拔尖人才负责院长和老师出席会议。副校长周叶中出席并致欢迎辞。

周叶中介绍了武汉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进展情况和实践经验。他,研讨会会期适逢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贯穿一个“新”字,拔尖计划所贯彻的理念也是一个“新”字,是针对拔尖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以及面临的问题,提出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新方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此次交流会“传经送宝”,进一步促进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和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学科培养体系。

刘玉鑫对武汉大学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的成效、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介绍目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各高校的参会代表,能够发挥物理学科的“团队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合作,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有效应对高考招生改革挑战等,发挥好拔尖计划在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校物理学科“拔尖计划”实施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荣誉课程设置、学生选拔与考核机制、滚动模式、科研与实践、国际交流合作、毕业生去向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北京大学“拔尖计划2.0”、南开大学“注重学生交流的伯苓班”、复旦大学“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近期实施情况”、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拔尖计划物理学方向工作汇报”、浙江大学“挑战杯与物理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西安交通大学“物理拔尖学生培养进展汇报”、北京师范大学“大科学激励下的一流物理本科生的LEAD培养模式”、武汉大学“物理拔尖人才培养介绍”等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摄影:张一飞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