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加拿大阿尔泊院士谈教育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10-20 16:16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海兵、严璨)1018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渥太华大学著名教授Howard Alper霍华德.阿尔泊)做客珞珈讲坛第201讲,Leadership in Building Successful Societies: Setting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Research Priorities”(高校和国家研究战略的优先权对营造成功社会的引领作用)。副校长李建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高质量的教育、干净的水、充足的电力和良好的生活环境构建美好社会的基石”阿尔泊以此为开场白,强调一流的教育体系和国家领导下的创新研究对构建成功社会的重要作用。

阿尔泊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介绍了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说,高校、科研单位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输出的核心机构,其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对人才素质的培养,对整个国家科学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以及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推进都具有深远意义。

阿尔泊还结合渥太华大学的发展史,阐述了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和公司之间开展合作,以及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性,其中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尤为重要。他认为在国家创新研究战略的支持下,能有效促进高校之间或高校与企业之间协同发展,互惠互赢,从而可以带动整个国家经济链的有效增长。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把创新理念渗透到人才培养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可以很好地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繁荣。

阿尔泊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渥太华大学著名化学教授,曾任三届加拿大联邦政府科学、技术与创新委员会主席,两届加拿大皇家学会会长,渥太华大学副校长等职。阿尔泊学术造诣高超,曾荣获加拿大所有的化学奖,包括蒙特利尔勋章、加拿大总督所授予的科学与工程界首块哈德.赫兹伯格金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钻石奖章。他还于2001年当选为国际知识经济网络顾问委员会主席。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