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实践论》《矛盾论》

发布时间:2017-10-11 18:0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10月11日,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集体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哲学学院李维武教授作辅导报告

李维武以《〈实践论〉〈矛盾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为题作报告。他介绍,今年是毛泽东的哲学名篇《实践论》《矛盾论》(简称“两论”)发表80周年。在今天,“两论”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之光。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就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社会科学家,他撰写的《矛盾论》《实践论》等哲学名篇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维武着重从“为什么”“有哪些”“如何发挥”三个方面说明了“两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两论”之所以在80年后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就在于“两论”是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在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经验和教训所做出的深刻的哲学总结,既密切联系了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历史内涵,又具有一种哲学的抽象性和普遍性,升华为一种具有长久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哲学智慧。虽然“两论”所涉及的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早已发生了变化,但其哲学思想、哲学智慧却有着长久的重要指导意义。

李维武认为,“两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确立了“实事求是”的哲学基础,二是提供了认识世界的辩证方法,三是奠定了群众路线的认识论根据,这三个方面是统一的。在今天发挥好“两论”的重要指导意义,关键是要学好“两论”、用好“两论”。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指出,通过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尊重认识规律,要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善于修正不足,要建立容错机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要以“两论”为指导,要善于抓重点、抓主流,要在实践中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努力将“利”发挥到最大,将“弊”减少到最低。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认为,“两论”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为什么要结合、怎么结合的问题,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之道很有启发,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的哲学前提,以此为认识基础,就能很好地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有机地结合起来。此外,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观察力、抽象力和实践能力,切实增强我们工作中实事求是的本领。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认为,通过此次学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有了新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伴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产生,绝不是偶然的。他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马克思主义深奥哲理是武汉大学的优秀学术传统,学校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优势和优秀传承,将学生哲学思想素养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努力提高学生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水平。他强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两论”的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武汉大学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更好地把握认识与实践、普遍与特殊的规律,更加科学地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