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 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

发布时间:2017-10-11 16:10 来源:工会 阅读:
A A A

作者:武汉大学工会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武汉大学着力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引导全校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力、有序、有情”服务教职工,取得良好效果。

 

“有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凝聚共识。工会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以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召开工会常委扩大会议、全校工会干部大会、专题培训研讨会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全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政治觉悟,提升政治站位,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是坚持服从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学校重视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把工会干部纳入党政干部统筹规划,增强领导班子力量;强化服务教职工的职能。建立了教代会表彰机制;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协调处理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工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争创新业绩”的“两凝一创”活动;开展了“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的“三比三创”活动。“两凝一创”、“三比三创”作为工会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实现“中国梦”、“武大梦”建功立业的抓手,极大激发了全校教职工建功立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干劲,取得了好的效果。

三是强化源头参与,认真贯彻决策部署。学校完善了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的制度,要求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就积极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就认真落实;党委明令禁止的,工会就坚决杜绝。学校将工会作为反映教职工诉求的重要渠道,规定校工会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学校重要会议,源头参与。凡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都吸纳工会参与研究决策。学校还不断健全与二级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等制度机制,工会双重领导原则得到有效贯彻,确保了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政策落到实处。

 

“有序”健全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严守组织纪律。工会主动支持配合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问题,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工会就学校“完善教代会提案工作相关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提案督办,重点督办往届重复提案的落实情况”、“建立互联网+工会服务教职工系统,做好教职工服务中心窗口日常接待,提升服务教职工质量和水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制定了整改工作详细方案。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提前落实到位,做到了全面改深入改、改到底改到位,政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政治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教代会网络体系。学校不断强化“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作机制。通过建立教代会筹备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校领导参加主席团会议制度、教代会议题选定制度、提案落实制度等,确立了教代会在大学治理体系中的民主管理地位。学校在涉及发展规划、教职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已步入常态化。近两年,学校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了《武汉大学章程》、《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学校45个办学单位全部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模式;三级教代会工作也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铺开。学校构建起立体的、全方位的民主管理网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开通提案快捷通道。学校开通了湖北高校首个电子提案系统,从提案征集、立案、办案到回复,教代会代表可以随时跟踪,完善了提案办理、质量保障、落实反馈的机制,搭建了教职工表达日常心声和合理化建议诉求的新平台。突出了教代会提案质量的提高和落实、代表履职尽责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闭会后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的发挥。近年来,学校每年承诺的民生工程10件实事,有一半以上来自代表的提案或建议,其实施进展情况也及时在工会网站及校报专版向全校教职工通报。

 

“有情”服务教职工,努力提供完善政治保证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会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深化劳模年度人物选树,以弘扬劳模精神为重点,开展“十佳师德标兵”、“杰出青年教职工”评选活动;参加全国和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进一步推动劳模精神进校园,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创新工会工作新格局,强化寓教于乐。如工会的文艺演出赋予了“永远跟党走”、“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体育活动赋予了“强健体魄、展示风采、建功武大、圆梦未来”的主题等等,使工会工作的政治性更为鲜活生动。学校新增了4900平方米的教职工活动中心,大大改善了教职工活动场地和条件。增设缘分天空活动室、母婴哺乳室、素质拓展教室等场所,拓展活动中心功能,并坚持“全天候”开放; 65年来坚持在校园放映电影,并通过微信平台投票选取院线新片和高质量片源,每年惠及师生近30万人次;举办了一系列艺术素质拓展培训班,带动了更多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二是加强服务平台和机制建设,抓好教职工服务引领。工会把竭诚为教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互联网+”工会建设,推动线上线下工作融合发展。在全国高校率先建成了教职工服务中心,搭建了困难群体、权益维护、文体活动、生活普惠和综合信息等五个服务教职工平台;推出了工会与学校职能部门的“联动服务”,依托附属医院、法学院的“联合服务”,整合相关商业单位的“联盟服务”,发动学生开展的“志愿者服务”等四个服务教职工机制;先行打造“一网一号六系统”:即武汉大学工会网;“武大工会”微信公众号;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婚恋服务系统、大病救助帮扶系统、工会会员管理系统、文体活动系统,组建成武大工会基础信息库,构建“互联网+”服务教职工新平台,为教职工开辟网上服务通道。

三是加强与教职工群众的联系,抓好教职工组织引领。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在依法实施《武汉大学工会关于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加入工会的通知》的基础上,2016年起加快推进与学校建立劳动关系、并签订劳动合同的非事业编制人员,在自愿的前提下申请加入工会组织,变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学校还进一步健全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积极推动人财物资源向二级工会倾斜。加强校院两级工会组织建设,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校工会内设机构的设置、职责与分工;整理、修订、完善学校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工会先后荣获全省“五星教代会”、“示范职工服务中心”等荣誉。(执笔:武汉大学工会副主席陈蓓)

http://gh.whu.edu.cn/News_Cons.php?id=3174&from=timeline

(稿件来源:《工会信息》  本网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