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李红良:生物安全,共同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7-09-27 17:43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 李红良阅读:
A A A

作者:李红良

作者简介:李红良,教授、博士生导师,基础医学院院长、动物实验中心/ABSL-III主任、模式动物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机制和防治以及基因工程动物的研发。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近几十年来,出现的烈性传染病如埃博拉、禽流感、SARS等疫情已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预防、控制这类新发或突发传染病离不开一类特殊的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它是开展病原检测的重要场所,对准确确定引发疫情的病原、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意义重大。生物安全只有人人了解、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负责,才能够真正确保国家环境安全与社会稳定。

武汉大学ABSL-Ⅲ实验室(简称A3实验室)是全国首家通过国家认可的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过去十余年来在我国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我国使用最频繁的A3实验室之一,确保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零事故。

一、我校高度重视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实验室是高效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场所,是开发科学技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但也是一个充满各种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高危场所。因此,A3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不容小觑,生物安全管理更需要在实践中落实。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一直是A3实验室的首要任务,下面就生物安全管理工作谈谈A3实验室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培养实验室成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A3实验室建成于2003SARS肆虐之时,国家SARS科技攻关的疫苗和药物研制正处于关键时期,武汉大学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国分忧的情怀,果断决策,仅用2个月就改建出8间共500平方米的A3实验室,满足了国家急迫需求,承担了国家SARS疫苗、药物猴子实验的科技攻关任务、奥运“百日”应急检测等重大国家应急任务,均取得了圆满成功。A3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延承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勇于担当的责任和使命意识。一直以来,通过武大人的应有担当和家国情怀,注重培养每一位成员的安全管理责任和使命意识,使A3实验室在以后多次承担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任务的历练中,逐步锻炼成为一支责任心强,能奉献,能战斗,能吃苦,能忍耐的队伍,为保证生物安全筑牢了思想基础。

(二)建立严谨而完善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绝大多数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感染事件和泄露事故都是由于管理不善导致的。因此,有效的管理是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的核心。A3实验室对生物安全高度重视,成立了主任牵头、各部门成员参与的生物安全领导小组监督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内部建立了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编制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制度》、《非感染动物设施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等30余万字的管理制度和标准操作规程,工作人员以严谨、务实的作风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2005年武大A3实验室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家认可的生物安全实验室,随后又相继获得国家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资格证书,运行10多年,生物安全零事故。

(三)加强人才队伍生物安全管理培训与管理

A3实验室始终坚持人才建室、人才兴室的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安全教育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实验室会定期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生物安全培训会,切实提高每位成员的生物安全意识,从源头扼杀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实验室建立了一支专业涵盖医学病毒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病理学、临床检验管理学等多专业组成的生物安全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队伍,他们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管理高效,在猴子感染实验方面特色明显,在全国同类实验室中独树一帜的专业技术和管理队伍,成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保障生物安全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撑。

(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保障

生物安全实验室硬件包括实验室设备和实验室屏障设施,实验室设备主要包括生物安全柜和个人防护装备等。生物安全设施设备的正常有效运行是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生物安全实验室对于围护结构的严密、负压调节控制、送风系统、污物处理与消毒灭菌系统、自控监视与报警系统、实验室通讯系统等均有严格的国家标准要求,关键生物安全设备超期服役或者结构老化均会产生安全隐患。经过十二年高负荷、高频率运行,A3实验室核心区设施设备年久老化,2016年经过专家论证与学校审议,在学校各行政只能部门的支持下启动了A3实验室核心区及其配套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更新,才能解决A3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隐患问题。

二、国内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现状与经验

(一)国外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现状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建设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国家,也是目前拥有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国家,截至2014年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达到22个以上。美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已联合发布三版《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将生物安全实验的防护等级分为4类,并做了详细的可操作程序规定,其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包括生物安全及生物安保两方面的措施。第一,在美国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中对于样品采集、样品的转移和运输、样品的标签和标示以及实验室具体的处理措施都有非常详尽的规定与操作细则。第二,在美国很多生物实验室均开设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通过课程讲授将生物安全与安保理念培训学生或科研人员,不同等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培训内容和考核方式均不同。第三,美国对于实验室生物安保重视度高,加强安保意识,共同杜绝生物病原体或生物毒素从进行微生物研究或生物医学研究的生物实验室中泄露、被窃取和被滥用等安保经验值得我国学习。

(二)国内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现状

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起步较晚。截至2013831,我国共有53家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认可。自2003SARS出现以后,国务院颁发《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我国的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才逐步走向正轨。过去十余年,我国在实验室建设、环境影响评估、认证认可、实验活动资质评审、监督、菌种保藏、人员培训等方面已经建立管理规范体系,并颁布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实验室生物安全认可准则、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等重要规定。尽管有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但我国对生物实验室有效标准化的管理还处于摸索阶段。

(三)国外实验室值得借鉴的经验与建议

与国外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化管理体系相比,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相关规范/标准中,80%属于宏观指导性的技术规范或质量要求标准,仅少部分是操作性的方法标准,较难对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提供具体可操作性的技术支撑。因此,第一,建议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条例,结合所在实验室的特点制定可应用性、可操作性、可推广性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第二,以实验室为单位成立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专门监督条例及细则的实施情况;第三,配备标准化的生物安全防护设备,对于不同级别和类型的生物实验应明确防护级别与措施。第四,加强生物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安全培训,把生物安排培训纳入相关专业课程,从学生开始培养生物安全责任意识。

三、基础设施建设对确保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及措施

生物安全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是生物安全的基础,其建设核心是安全。实验室是科研教学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实践能力以及科研创新的重要基地,其基础建设是否规范合理,管理措施是否有效,一方面直接影响着科研人员的生命健康以及实验室的运行与安保;另一方面影响学校科研质量及教学水平。因此,基础设施建设是确保生物安全的根本。

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实验室设施、生物安全设备、个人防护设备等方面。201112月发布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GB50346 -2011)和200812月发布的《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 -2008)规定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分级、分类和技术指标;建筑、装修和结构;空调、通风和净化标准;给水排水与气体供应;电气;消防;施工要求;检测和验收;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要求等均做了详细的要求,是实验室硬件设施的主要标准。生物安全设备主要包括生物安全柜、高压蒸汽灭菌锅、淋浴设备等;个人防护设备主要有洗眼装置、防护面罩、正压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设备需根据不同等级的实验室选择符合国家标准。

四、结语

随着生物医药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在生物病毒研究、生物新技术开发等方面越来越多的研究将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中开展。因此,根据国际发展趋势和我国现实需求,加强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管理、维护及人才培养在内的整体发展规划,对于提升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水平、保护人民健康、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校A3实验室作为国家传染病研究的重要平台与国家生物安全的战略储备资源。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加科学的管理,更加精湛的专业技能,运行、管理好A3实验室,使它在维护国家安全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正处于生物安全实验室快速建设和发展的阶段,只有我们每个人认识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其制定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才能使生物安全实验室发挥到最大效能,让科研人员的健康得到保障的同时,促使研究事业进展更加顺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