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任峰:做好软硬件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22 19:32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阅读:
A A A

作者:任峰

作者简介:任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主要研究离子束技术在能源材料中的应用研究。

说明: C:\Users\dell\Desktop\任峰工作照_副本.jpg

实验室是高校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战场,实验室安全对整个高校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它不仅是教学、科研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也必然是确保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有效手段和长效机制。我校应该把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

实验室安全建设是实验室建设、实验研究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进行具有创新能力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验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基础环境。

实验室安全运行是保障科研活动正常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之一,是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的必要条件之一。然而,目前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还存在很多现实困难和挑战。如实验室建设资金和科研投入资金不足、安全保障设施和规章制度不完善、实验室超负荷运转、一些教师和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够等问题。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也一次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认为,新时期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应该做好两个建设,即软件和硬件建设:

实验室安全软件建设包括建立科学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教育和培训体系以及培养人员的实验安全意识。首先,建立科学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详细的实验操作规范,使实验人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其次,建立具体的人员实验安全培训体系。可采取集中课堂培训、网络培训、专业设备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最后,要培养和加强实验人员自觉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转变过去没问题等错误观念,克服侥幸心理,把实验安全的利剑时刻悬挂于心。需要指出的是,实验室安全软件建设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正落实到每个实验室和实验人员上。

实验室安全硬件建设包括实验室的设计、安全设施的购置和合理布置、仪器设备的安全联动保护装置的安装、实验室专业工程师的配置等。首先要加强安全条件标准化建设。包括保证实验室房屋及水、电、气等管线设施规范、完善;实验室设备及各种附件完好,实验室现场布置合理、通道畅通;实验室安全标志齐全、醒目直观,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与报警装置齐全可靠,安全事故抢救设施齐全、性能良好。另外,应吸引一些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到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学校近年来加大投入进行实验室硬件建设,向各单位免费发放消防毯、防毒面具、射线探测个人剂量仪等,完善了监控系统、喷淋设施、通风系统等的升级改造,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

加强实验室安全软件和硬件建设,对确保创新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及保障人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基本保障。尽管还存在各种困难,但大家都应把它当作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特别是在建立科学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要狠抓落实,不流于形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