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癌症靶向治疗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9-21 09:01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剑超)近日,国际材料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 纳米》(ACS Nano)刊发了我校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博士生李仕颖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一种用于肿瘤靶向饥饿治疗和光动力学治疗的仿生级联反应器的研究》,影响因子达到13.942,指导教师为化学学院张先正教授。

目前,癌症的治疗仍然存在着诸多的困难,而选择性地切断肿瘤细胞的营养供给及其代谢途径,将是提高肿瘤治疗效率的有效途径。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将标注器通过嵌入到由癌细胞膜修身的卟啉金属有机框架(MOFs)中,和葡萄糖化酶(GOx)、过氧化氢酶相作用,可用于肿瘤细胞的饥饿和光动力学疗法。

近期,张先正的研究成果指出,改变癌细胞的代谢途径是癌症靶向治疗的有效方法。癌细胞的异常增殖需要足够的营养和能源供应,从而维持他们的生存和成长,而细胞内葡萄糖的分解会导致癌细胞对葡萄糖浓度的变化更加敏感。基于此,利用肿瘤靶向级联生物反应器来进行癌症的饥饿疗法和光动力疗法将是非常有效的。这一研究成果为癌症治疗提供了新的途径。

(编辑:曾文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