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迎来89名新生

发布时间:2017-09-20 16:5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917日,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举行2017年开学典礼,89名新生开启武大时光。

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周叶中,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陈东升、院长毛振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师生代表出席仪式。校长窦贤康通过视频,热情欢迎学子加入武汉大学这个大家庭。他寄语学子,要立足经济发展前沿,成为知识宽阔、知行合一的创新型人才,将一代经济学大师董辅礽的优良品质和治学精神发扬光大,在人生的征途中谱写新的精彩篇章。

周叶中介绍,本着“研究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观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术初衷,学校以珞珈山为主体,以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深圳研究院为两翼,形成“一体两翼”的学术格局,激活学校活力,发出武大声音。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进而,周叶中抛出三个问题,引发学子思考。他说,完成学业是人成长的第一阶段,学习不仅要学知识,还要学思维、学文化。他建议新生学会读书、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学会写作。

毛振华从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到张培刚学生、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介绍了当代中国经济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他勉励学子继承大师探索真理、学术报国的理念,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学术贡献,为武汉大学创建双一流添砖加瓦。

陈东升分享了自己阅读《资本论》《经济学说史》等经典著作的心得,回顾了谭崇台、吴纪先、刘涤源等名家大师的精彩论述。他建议学子用心领略学术理论的魅力,注重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他说:武大学子淳朴、扎实、朴实,希望大家继承这一优秀的品质。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表示,武汉大学可以为学生提供多种机会,但不可以降低培养标准;可以容忍学生犯错,但绝不容忍学术不端。面对即将入学的在职博士生,教师代表邓大松为学子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生活的关系支招。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老生代表、2016级博士生程安科说。新生代表、2017级博士生魏地表决心,“以艰苦奋斗的作风钻研学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追求真理,做到既脚踏实地、立足当下,又仰望星空、追求高远。”

最后,韩进寄语学子要谨记三点:不要忘记武大传统,武汉大学师生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继续沿着前人的足迹书写新的精彩华章;不要忘记行为准则,作为一名武汉大学的博士生,应当为增强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而努力,用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激励自己;不要忘记把握机遇,珍惜再度回归校园、回归纯粹的机会,面向国家重大急需,创造出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据了解,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秉承董辅礽的治学理念,对当前社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为中国社会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和智库交流合作,吸收国外先进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并将中国发展的经验向世界传播。今年招收的89名新生,包括硕士研究生49名、博士研究生40名。

(摄影:董妍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