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医学生助力恩施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04 13:3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馨 李寒冰 吴甚佳)联合恩施市中心医院为村民义诊,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发放医疗急救包和家庭必备药品,在当地建立健康扶贫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日前,由基础医学院组建的“暖医之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开展调研考察、健康扶贫活动,助力学校精准扶贫工作。

7月26日,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健康扶贫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挂牌。恩施市副市长刘超,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阮珍义,芭蕉侗族乡乡长张毅,白果树村驻村第一书记温智杰以及我校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和恩施市直、乡镇部门相关人员出席挂牌仪式。

志愿服务基地将作为校地合作的重要支撑,依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围绕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结合当地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通过健康调研、精准健康服务的方式,持续跟踪和改善困难群众的健康状况,真正为乡亲们谋福利,实现身心健康。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中,实践队对村民进行贴近生活方式的健康教育宣讲,对目前多发的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进行一些实用的健康科普,协助提高村民的健康水平,增强村民预防疾病的健康素质与能力。考虑到当地山路陡峭、居住分散,常驻村民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实践队员走进乡野,一家家、一户户地走访白果树村六组地区居民家中,进行义务体检、了解健康素养、普及健康常识,两天走访近80个居民聚集点或散户,跋涉约76公里,回收有效问卷400余份,为村民送健康。

此外,实践队与恩施市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座谈,就今后实践定位、实践方向、开展方式等交流了进行意见,双方将加强合作,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实践队还前往湖北省立医学院旧址裕璧亭(武汉大学医学部前身),深切缅怀以朱裕璧教授为代表老一辈医学家们,重温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内容,坚定了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的决心。

据悉,当前国家大力推行精准扶贫工作,少数民族聚居、社会经济相对落后的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是我校精准扶贫的对口建设区。我校作为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帮扶机构,先后捐建了村卫生室,捐赠15余万元医疗器械和药品,选派干部挂职担任副市长、驻村第一书记。此次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助于我校进一步服务基层医疗、拓宽医学生医学视野、增进民族团结,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摄影:李寒冰、吴甚佳  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