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0名高中生走进武大认识科学

发布时间:2017-07-14 11:3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本网讯(记者严航)作为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重要部分,7月12日,武汉大学科学营活动正式开营。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建成,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以及湖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相关负责人,武汉大学师生代表和来自1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名高中生出席开营仪式。

李建成致欢迎辞,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他表示,学校会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为学子近距离领略武大特色提供机会,为青年学子较早发掘自身潜力和个人兴趣搭建广阔的平台。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认真聆听名家大师的精彩演讲,亲身体验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感受高等院校浓厚的学习气氛,培养自身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追逐科学梦想打下良好基础。

开营仪式后,张俐娜以《绿色化学与创新》为题做了首场报告。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她介绍了绿色化学的概念、缘起和现状,进而引出可再生的生物质大分子这一专业名词,她说:“纤维素和甲壳素两类生物质大分子材料是目前地球上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也是21世纪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导向。”基于此现状,近年来,张俐娜利用低温溶解纤维素、甲壳素等大分子材料,构建出了一系列新型功能材料,她向学员们展示了这些材料在医用、日化、农业、光电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本届科学营活动以“探索科技奥秘,筑梦精彩珞珈”为主题,旨在充分开发我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履行我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社会责任。在为期七天的活动中,营员分为专题营和常规营两部分,通过参观校史馆、重点科研基地、武汉市科技馆,与社团达人交流,参与课题实验,充分领略了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激发自身对科学的潜在兴趣。


(摄影:严航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