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城市热岛分析成果上榜谷歌十年经典论文

发布时间:2017-07-12 09:03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姚实)近日,谷歌(Google)旗下的谷歌学术搜索(Google Scholar)发布各领域十年经典论文,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晓玲教授的论文上榜,在遥感领域居全球第4,他引665次。

论文题为《基于遥感影像的城市热岛与土地利用/地面覆盖变化关系分析》(Remote Sensing Image-based Analysis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Urban Heat Island and Land Use/Cover Change),2006年发表于《环境遥感》(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开创性地提出了多尺度遥感测度与多种遥感指数联合的城市热岛分析方法,定量解析了气候、土地利用/地面覆盖变化等因素对城市热岛环境变化的综合影响,提供了一种全球变化的遥感定量分析思路。

2006年,该论文为国际热点文章排名第一,2010年获得“2005-2010年环境科学领域最高被引中国作者证书”(Environmental Science Journals Most Cited Articles by Chinese Mainland Authors 2005 – 2010)。

Google Scholar是一个可以免费搜索学术文章的网络搜索引擎,2004年11月首次发布试用版。它包括了世界上绝大部分出版的学术期刊,改变了科研工作者传统的学术文献检索方式,根据《自然》(Nature)杂志的调查统计,全世界60%的研究者会定期使用它检索文献。它的文献排名严格按照文章的学术价值,参考因素包括文献、作者、出版者的权威性、引用次数等。有研究表明,一个有信息需求的读者通过网络获取资源,第一选择是通过Google Scholar等搜索引擎进行大范围搜索,其次考虑利用专业的学术数据库,最后才会去翻阅学术期刊。这种顺序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习惯,因而在搜索引擎和学术数据库出现的几率越高,被关注和阅读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