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三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研究取得新成果

《美国化学会志》发表汪成课题组论文

发布时间:2017-06-29 22:15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何剑超《美国化学会志》(J.Am.Chem.Soc.,IF=13.858)近日报道了汪成课题组三维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简称COFs)最新研究成果。这是课题组第二次在该杂志发表成果。

论文题为《三维卟啉共价有机框架材料》(3D Porphyrin-Bas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2014级硕士生林桂庆为第一作者,汪成教授为通讯作者;王宝山教授从理论上对拓扑结构进行了确认,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类新型有机多孔材料,COFs由于具有结构规整、孔道均一等特点而格外引人关注。当前针对二维COFs的研究较多,但三维COFs的则很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合成难度大,结构解析困难。

2016年汪成课题组首次提出通过[4+4]连接方式来构筑三维COFs的拓扑设计新理念,构筑了第一例具有pts拓扑结构的三维芘COF,而且是第一例荧光三维COF(google citation:50,ESI高被引论文)。在此基础上,课题组采用同样的连接方式,合成了卟啉基三维COFs,为后续构筑功能化三维COFs并探索其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打下了基础,近日再次登上《美国化学会志》。

汪成是我校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1999级本科生,200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德清研究员和朱道本院士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加入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是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raser Stoddart(弗雷泽.斯托达特)教授,20123月加入母校开展独立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发表通讯作者论文22篇,包括《科学》子刊《科学·进展》《美国化学会志》等。


 

>>>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7b04141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