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病毒免疫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免疫》发表周溪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06-23 17:2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雪)日前,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溪教授课题组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秦成峰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抗病毒免疫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揭示了RNA干扰(RNAi)通路在哺乳动物中具有抗病毒免疫功能。

相关研究成果以“Human virus-derived small RNAs can confer antiviral immunity in mammals”(《人类病毒来源的小RNA在哺乳动物中产生抗病毒免疫反应》)为题,6月20日发表在Immunity(《免疫》,IF=22.928)上。同期配有著名病毒学家布莱恩.卡伦(Bryan Cullen)的评述文章“RNA Interference in Mammals: The Virus Strikes Back”(《哺乳动物中的RNAi之“病毒反击战”》)。

周溪课题组邱洋博士、秦成峰课题组博士生徐炎鹏、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博士生张尧为并列第一作者,周溪与秦成峰为共同通讯作者。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钟波教授、中科院生化细胞所吴利刚研究员等也参与了此研究。

据悉,RNAi是一种在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转录后基因沉默机制,公认其在真菌、植物和无脊椎动物中起着关键的抗病毒免疫作用。尽管RNAi在哺乳动物中也保守存在,并被广泛用于生命科学与技术研究。然而在哺乳动物中,RNAi是否同样能起抗病毒免疫作用仍存在较大争议。

该研究在人类体细胞及动物水平,发现了病毒感染可以产生具抗病毒功能的vsiRNA,确证了RNAi在哺乳动物中是一条抗病毒天然免疫通路。同时也揭示了一种人类病毒在逃逸RNAi天然免疫的具体机制。该工作完善了我们对哺乳动物抗病毒免疫机制的认识,并为该领域的后续研究以及针对该通路的抗病毒药物设计或免疫疗法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等支持。

 

▲EV71激发与拮抗RNAi天然免疫

>>>论文链接:

http://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17)30222-4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