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首届文科院长论坛共探学科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7-06-20 09:49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严航)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如何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有价值的研究?如何激发青年学者潜力,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如何有效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开展跨学科协同研究?6月16日,首届文科院长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学科建设核心问题畅所欲言,交流办院治学理念,分析文科发展策略,谋划文科发展蓝图。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以及有关文科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做主题发言。

方卿从学科历史与现状、建设目标、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四方面,阐述在信息管理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思考。他指出,要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信息管理学院,需要以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变革为抓手,深化内涵,占领制高点,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拓展外延,强化学科融合,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

在题为《哲学学院发展的瓶颈及对策》的报告中,吴根友在剖析学院发展面临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内外兼修”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中国特色,探索汉语哲学,以哲学学科特有的方式服务国家与地方重大文化创新战略;另一方面,继续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

程虹从战略、价值观、数据资源和自主创新等关键词切入,介绍了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近十年来的发展之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问题导向开展研究,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科研数据资源,培育以价值观为支撑的协同科研团队;通过形成比较优势、积极主动作为,补齐人才队伍、资金投入、体制机制方面的短板。

随后,与会者围绕主题发言及新形势下如何实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持续繁荣等问题深入交流,找差距、提建议,分享参会的启发和触动、思考和收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掘服务工作的改进空间,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

沈壮海主持会议。他提出,发言的院长们要积极将领导班子关于本单位发展的认识转化为学院师生的共识,凝聚谋发展的合力;在完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向构建发展战略资源、培育新的学术生长点进一步聚焦;要把对问题的分析转化为对出路的探索,把对发展的思考转化为主动的作为。

窦贤康指出,对于信息管理学院这样的强势学院,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尽快找到新的学科增长点,稳固在国内外学术界的领先地位;哲学研究应当回应国家战略急需,产出具有长远影响力的成果;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对促进学科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各学院都要主动寻找有效办法、凝练优秀文化,团结合作,形成自己的战斗力。

韩进认为此次文科院长论坛形式好、氛围好,开了个好头;在谋划武汉大学文科发展时,各文科单位的负责人能够直面问题、主动思考、直抒胸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他强调,学科的发展不是单纯的指标问题,要遵循学科自身的发展规律;武汉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在思考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积极思考引领的问题;要把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文科院长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要扩大与会范围,更好地发挥辐射作用。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