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余功茂康复后志愿捐献眼角膜

发布时间:2017-06-19 17:55 来源: 阅读:
A A A

作者:莫梓芫、陈丽霞

“我全身上下没啥健康器官,但我视力特别好,到那么一天,我愿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6月9日,接受肾移植手术满一年的“最美大学教师”余功茂,在中南医院器官捐献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2016年5月18日,余功茂在中南医院完成了肾脏移植手术。“曾经属于一位陌生人身上的器官,因为他(她)家人的大爱,捐献给了自己,让他(她)的生命和我的生命都得以延续,让自己重新拥有健康,拥有现在和将来的幸福生活。”余功茂想,今后要把眼角膜捐出去,“把大爱传下去”。

余功茂说,病重时,学生们持续的关心和问候,都让自己一次次如沐春风;住进医院,医护人员悉心照料,也让他无时无刻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和关爱。

肾移植满一年了,余功茂明显感到体力的恢复。如今,他能为妻子分担家务,陪伴和辅导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

健康失而复得,让他又可以重新憧憬和规划人生。余功茂说,“拥有了健康的身体,作为一个老师,我唯一能回报这个世界的方法就是传道授业解惑。”他说,自己已申请下学期的课程,想重回讲台,为学生上课。

余功茂还告诉记者,他将用余生去感恩,不仅感激他(她)让一切成为可能,感激妻子、儿子多年的陪伴和照顾,也要感激他的学生们。上课时,平时不善言辞的他总能眉飞色舞、妙语连珠,这种幸福感是支撑他活下去的一大动力。

2016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余功茂一边透析一边上课的感人事迹经校内媒体报道后,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江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被网友称为“最美大学老师”“中国好老师”。余功茂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武汉大学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副部长刘利民都对其先进事迹做了重要批示。(莫梓芫系长江日报记者)

 

>>>采访札记

爱,是彼此温暖

 

2016年,“跪在椅子上讲课”的余功茂,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泪点绝不仅仅是源于他身患重病,而是他对讲台近乎于迷恋的执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对待学生的那份真心。

在一些大学课堂教学质量备受诟病的当下,“要倒也一定倒在讲台上”的这位普通的中年老师,不仅温暖了他的学生,也触动了很多人心底那根名叫“温暖”的弦。

余功茂对讲台的坚守,学生们觉得很温暖,他们轮流照顾老师,陪他谈心,给他送祝福卡,让他倍受鼓舞,更加坚强;学校领导和同事也很感动,让他回家休养,带薪治病,体现了关怀,但他谢绝:“我放不下我的学生。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站在讲台讲好每一节课。要我离开讲台,我才真撑不住。”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予人温暖的余功茂,也等到了属于他的“温暖”,他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肾源。做完器官移植手术后的余功茂,对生命有了更多感悟,他的内心冒出一个想法,“我要回归社会,报答那份大爱。”正是这样强烈的愿望,促使他在捐献眼角膜的志愿书上爽快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让生命在大爱中延续。

如今的余功茂,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尽快重返讲台,“与学生呆在一起,我心里才觉得更踏实。”

转头想想,爱,不就是在不断的传递中温暖着彼此的情愫吗?耳畔似乎又响起那首妇孺皆知的老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我们每个武大人都能传递好这份温暖,就能形成实现武大梦的强大精神力量。(陈丽霞)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