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引凤筑巢】文科青年学者畅聊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9 11:3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6月8日,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与11来自不同文科学院(系)的青年学者齐聚一堂,聆听他们对学校发展、文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1位青年学者中,既有武汉大学“土著”,也不乏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海归”博士;有的刚“加盟”武大,也有人在这里已经耕耘了不少年月。

谈及为何会选择武大,好几位学者不约而同地提到,是这里注重培育青年学者的政策吸引了自己。有老师说,“求职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浏览了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网站,一条关于青年学术团队的新闻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感到这所学校十分重视对青年学者的培育,于是选择了这里。”如今,他们中已有不少人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自己的青年学术团队。

11位青年学者纷纷聚焦学科与科研发展,畅所欲言。有老师提出,要采用各种举措鼓励学者产出高水平学术作品,尤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有老师希望,学校打造一个学科共建平台,让优势学科帮扶弱势学科,实现共同进步。有老师认为,不少青年教师写作外文论文有困难,建议借鉴理科的做法,与国外学者合作,联合发表论文,增强武大文科的国际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科研工作,不少老师谈及职称评定、教学办公环境、工资待遇、办事难等问题,希望学校在已有基础上,能够为青年学者提供更有力的后勤保障,营造更文明的校园环境,打造更自由的学术氛围,采取更现代化的管理方式。

韩进认真聆听文科青年学者的发言,非常关注他们的观点、意见和建议,不时做笔记。沈壮海认为,武大文科具有辉煌的过去,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青年学者要有朝气、有定力、有抱负、有情怀,传承武大的优良传统,为提升文科的学科地位贡献力量。学校领导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像今天这样面对面的青年学者座谈会还将持续举办多场,拓宽覆盖面。学校会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问题,形成更优化的制度;对一些好的建议,将做到即知即行。此外,还将大力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让学术服务机构真正为大家做好服务。与会校领导及人事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还就职称评定等问题作了回应。

 

(摄影:金鑫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