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年学术团队】人机交互,智能推荐

发布时间:2017-06-02 22:59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任季轩

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发生着改变,用户在大数据环境中往往更难决策,这就对大数据智能推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进行理论创新,对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也成为更大的挑战。目前,国家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武汉大学“人机交互与协作创新团队”着眼于“互联网+”环境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计开发交互式智能大数据分析与信息服务系统,从实践应用出发,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价值。团队设计开发的“跨设备网络信息搜索系统”实现了不同设备间信息搜索的智能推荐;“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系统”利用城市用户大数据实现了城市管理与服务的智能推荐。

 

针对当下用户日趋普遍的跨设备搜索需求,团队吴丹教授、何大庆副教授联合主持开发了“跨设备网络信息搜索系统”(http://crosssearch.whu.edu.cn),支持用户在不同设备间进行网络搜索。用户进行跨设备搜索时,该系统可以提供查询式推荐和网页推荐,以及设备类型、搜索时间等丰富信息。它还能对搜索结果进行优化排序,支持用户在多设备间搜索的无缝链接,进行智能信息推荐。该系统能够应用于大型商业搜索引擎以及各类移动应用,为用户提供多设备、多平台的无缝交互。目前该系统已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

 

“城市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系统”由团队成员洪亮副教授主持开发。通过监测城市中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流量和流向等情况,展示人口流量、流向的变化情况,进行实时事件检测。该系统能够通过长期的用户流动行为监测,挖掘人群行为模式,预测人流聚集和疏散趋势,服务于政府管理部门和其他用户。该系统还可以提供定制化的数据服务,应用广泛。例如,通过实时检测提前预警人类的过度聚集,防止踩踏等城市公共安全事故。目前该系统已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

 

该团队成立于2016年6月,汇聚了来自计算机、图书情报、电子商务、管理科学工程等学科的众多青年教师,具体包括:吴丹(团队负责人)、何大庆、安璐、赵杨、洪亮、王平、程媛。团队中有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1名、珞珈特聘教授1名、珞珈青年学者2名。

该团队将信息技术和社会科学有机融合,从人机关系、协作创新、交互技术等不同视角切入人机交互研究。团队成员丰富的国外研究经历和高水平国际研究成果提供了广阔的国际视野,不同的研究方向使技术与人文因素充分结合,形成团队特色。团队希望通过三年努力,将理论研究成果与系统开发应用于“互联网+”的各个领域。

(供图:人机交互与协作创新团队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