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美国西奈山医学院携手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获得一项重要发现

《自然》发表内分泌代谢研究领域中美合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7-06-02 10:22 来源:口腔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小言)国际顶尖杂志《自然》(Nature)近日在线发表了美国西奈山医学院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合作研究成果。研究发现卵泡刺激素对脂肪组织能量代谢有显著影响。

论文题目为《抑制卵泡刺激素诱导脂肪组织产热减少全身脂肪》(Blocking FSH Induces Thermogenic Adipose Tissue and Reduces Body Fat),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季耀庭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美国西奈山医学院著名内分泌领域科学家莫里.扎伊迪(Mone Zaidi)教授为通讯作者。

围绝经期内分泌激素的变化,即低雌激素(Estrogen,E2)和高卵泡刺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FSH)的状态影响着机体的基础代谢。已有研究证明,FSH对机体基础代谢的影响日显突出,绝经后高水平FSH通过破骨细胞促进骨吸收导致骨质疏松,FSH通过位于细胞表面的受体(FSHR)可直接调控白色脂肪前体细胞的分化、成熟。

对此,研究人员设计了特异性针对FSH的抗体,从而实现在体内中和FSH的作用。前期研究表明,该抗FSH抗体在体内抑制FSH对破骨细胞的促进作用,对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起到一定的作用。研究进一步表明,该抗体可显著减少高脂饲料诱导小鼠和去势小鼠的内脏脂肪的积累。通过对棕色脂肪激活报道小鼠(Thermo mice,UCP1-Luci)的研究发现:抗FSH抗体抑制FSH作用后,实验小鼠脂肪细胞内线粒体含量、小鼠活动耗氧量、身体活动、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的产热作用都提高了。

本研究是内分泌代谢研究领域一项重要发现,有望推动开发单一药物治疗更年期后骨质疏松与体重增加,以及一般性的肥胖症。对涉及其他内脏脂肪的疾病,如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病,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该成果受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边专教授和莫里.扎伊迪教授共同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相关项目资助。

 

 

▲计算机建模分析FSH作用的特异性结构域,从而设计出针对性的中和性抗体

▲该中和性抗体能有效抑制内脏脂肪的累积

>>>论文链接: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22342.html

(供图:口腔医学院  编辑:严航)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