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宣部来校督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01 14:4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通讯员伍健婷)5月24日,中宣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督查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政文一行5人来校,对我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督查。

当天上午,张政文和高教社副总编辑闫志坚、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等督查组成员一行听取了学院建设情况汇报。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原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骆郁廷,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汇报会。沈壮海主持会议。 

韩进代表学校欢迎督查组,并介绍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在认真落实中央建设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标准,全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平台优势,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韩进表示,每一次检查、督查都是学校与学院提升水平和加快发展的良机,希望专家组给我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建设多提指导意见。

院长佘双好作题为《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汇报,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2016年建设进展情况、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学术特色、明显的学科优势,形成了明确的学术方向、齐全的研究平台、富有实力与活力的学术梯队,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学校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和保障。学院2016年建设成效显著,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理论宣传、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在教育教学方面,推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慕课”课程,形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两季总选课人数达154304人。湖北省教育厅专函向省内各高校推广使用,省内外近十所高校正在积极引进,在全国高校中起到了示范效应。

督查组在校开展了为期4天的督查工作,分别与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班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分别召开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博士后以及全校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座谈会,查阅有关资料,进入课堂现场听课,实地考察学院教学科研等情况

张政文指出,作为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团队和成果,近几年建设成效显著。督查组对学院进行全面评估,旨在梳理创新性成果和工作方法,促进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

督查组认为,武汉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学指导思想正确、办学理念鲜明、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目标明确、办学特色突出、办学优势明显。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和明显实效。特别是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院积极进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探索,更新教育理念、实践教育规律,产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形成了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科研平台建设模式,形成了国内有影响力的团队;形成了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求的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和方法的课程体系等。希望学院进一步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探索提升教学效果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并不断改进办学条件,在全国进一步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摄影:付晓歌  编辑:杨欣欣)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