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青年学术团队】深入解读“一国两制”

发布时间:2017-05-24 15:29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梁安轩

编者按:为涵育人文社会科学持续繁荣的未来中坚,武汉大学在全国率先推出针对青年学者的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遴选建设了三批共40支“70后”学术团队,2016年遴选了26支青年学术团队。这些团队锐意进取、充满活力,在推进跨学科研究、承担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开展智库服务、深化国际合作、举办品牌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学术成就。武汉大学报社特推出“青年学术团队”专栏,展示团队风采。

两岸及港澳法制理论与实践团队成员日前通过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积极发声,宣传了“一国两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团队负责人祝捷教授参加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节目录制,回顾蔡英文执政一周年,点评两岸局势,获得高度关注。团队成员黄明涛副教授在香港知名媒体《明报》发表文章,谈普通法的魅力与困惑,引发香港各界人士高度评价。

祝捷在访谈中,针对蔡英文执政一年间的表现、美台军售的问题进行了解读,特别讲解了两岸共同参与国际空间问题。

黄明涛的文章讨论了香港普通法传统之下实施“一国两制”的新思路和新模式。香港知名人士、“香港学”创始人洪清田先生专门撰文,高度评价了他的文章,称之为“三四十年来的空谷足音”,认为其文章“深入透彻、准确正确,对香港和内地洋溢恳切诚意,令人眼前一亮。”

两岸及港澳法制理论与实践团队注重理论研究、智库服务和公共传播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团队多名成员积极参与“一国两制”宣传与传播,解读“一国两制”,向台湾和香港宣讲中国政府对台、对港政策,引发两岸四地各界关注。

以下是祝捷接受深圳卫视《关键洞察力》节目访谈实录:

——“台军演习作秀大于实战性”

我把台军称为“表演型”军队。这种所谓的军演表面上追求光声电效果,但最终有多少能够转换实际的战力,这个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台军这样的表演型“人格”,是表演给台湾内部的民众看,表演给“台独”势力看,还是表演给美日等域外势力看,我想这一点只有台军自己心里清楚。

——“蔡当局或成为美国战略减分”

美台之间的对话并不取决于台湾是怎么想,而是取决于美国怎么想。因为,美国在很多问题上需要中国大陆的助力,至少需要大陆保持相对沉默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台湾会给美国的整个战略棋局减分,而非加分。

——“对台军售买方有意卖方无情”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对台军出售F-35不是一个简单的军火交易行为,而是放在美国的整个战略博弈之中。因此,美国在什么时候卖、卖什么武器、卖多少,都经过精心的政治设计。

目前,中国大陆和美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配合之处,包括朝核问题、伊朗的核问题、气候变化公约,以及一系列其他国际重大问题。中美有更深广的合作空间。而这时,美国已经没有足够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把最先进的军机卖给台湾。从这个方面来看,可能用“买方有意而卖方无情”能概括当前美台军售的局面。

——“台参与世卫大会必以‘九二共识’为基础”

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的“共同参与”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场网球赛。来自大陆的彭帅和来自台湾的谢淑薇组成海峡组合击败对手、捧起桂冠。这是一种意义上的两岸携手。我也曾看过一张照片,海峡两岸的保钓人士携手登上钓鱼岛捍卫中华民族传统疆域,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两岸携手。

这样的携手和蔡英文期望的“共同参与”有什么区别呢?在我看来,两岸共同参与的国际活动是“两岸同属一中”在国际空间的体现,是两岸携手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推进两岸政治互信的体现。

“共同参与”必须以台湾地区认同“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为前提,而这正是蔡英文当局在国际空间问题上频频受阻的关键。执政一周年将至,蔡英文当局应该摈弃以“共同参与”来绕开“九二共识”的幻想,务实回答这份早就应当提交的答卷。

——“两岸共同参与决不能绕开‘九二共识’”

这种“两岸共同参与”到底是一种什么前提下的“共同参与”,这是非常值得考量的。到底是在认同“九二共识”,不造成“一中一台”或者“两个中国”的情况之下去共同地参与;还是简单的一种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的一种技术性的参与,这个都是存在很大区别的。

如果说在承认“九二共识”、一种中国原则上来说的“共同参与”,我想大陆方面肯定是乐见其成。但如果仅仅是一种所谓功能性的、技术性的参与,试图用“共同参与”的口号,把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活动予以具体化和实践化,那就可能有违当时给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设定一些条件的初衷了。可以说,这是台湾当局试图突破“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框架底线的一种操作。

——“民进党延续街头作风强推政府罔顾民意”

现在看来,民进党更像过去那种街头抗争的政党,而不像一个在台上执政的政党。把街头风格带到执政里,就导致了蔡英文的一些政治意愿没有照顾各方利益。她只能通过自己的政治意愿去推动,受到各方面的阻力之后,必然只能强推。

——“蔡当局或煽动民粹转移社会不满”

借助政治的议题,去转化经济和社会的矛盾,这是民进党屡试不爽的一招。在其执政8年中,他们将此玩得非常娴熟。我认为,民进党一定会炒作一些相关政治化议题,继续激发岛内民粹化思潮。

目前,大陆对蔡英文的作为用了一个词,叫“未完成的答卷”。这个词非常有意思,它不需要蔡英文去答,因为标准答案已出,但蔡英文恰恰不愿意按照标准答案去答。大陆保持了足够的战略定力,给了蔡英文足够的空间,同时也划定了这条底线。

(供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