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岁月的吉光片羽(组图)

——探访周恩来故居

发布时间:2017-05-23 16:49 来源: 阅读:
A A A

图:孙习红 文:江艾婧

东湖西畔,卓异不凡;华构含幽,伫立于丘。珞珈山之壮美,水之润秀,再难形容,而就在这山水之间,一栋英式田园别墅安静矗立着。它曾以“国共合作抗日小客厅”的身份在风云际会的时代惊艳了岁月。而今,饱经风霜的它更像一位岁老弥壮、阳骄叶阴的老人,笑傲风月间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灰砖红瓦,葱竹掩映,是东方儒雅和西方浪漫的生动融合;一棱一角,雄宏庄重,是历史浮沉与岁月变迁中的不折意志。

 

 

▲欧式吊灯,色彩富丽,明式家具,古韵四溢。筚路蓝缕的武大开拓者们,用十八栋神工意匠的建筑,向天下的大师发出邀请。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八栋硕儒的高度便是创业者为武大立下的标杆。

  

▲木质楼板,脚步踢踏。周恩来在这间楼梯,匆忙上下。夙夜在公,殚精竭虑,短短的一间楼梯却已然承载起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魅力。

 

 

▲深陷的眼窝遮不住他目光炯炯,瘦削的身体里是他笔直的脊梁。1938年,抗日战争已来到最艰苦的阶段。烽火燃江汉,珞珈立中流。伫立在窗前的周恩来,面对着珞珈山的森森绿意,眉头紧皱,思考着民族的未来。

  

▲靠背椅线条流畅,背板挺秀;抽屉桌团窠雕刻,富丽异常;罗汉床造型简练雄健,加工精巧优美。这里的家具精致但不奢华、质朴而不粗俗、厚实又不沉滞,处处体现着武大人文追求。

 

象牙塔里,要培育学术精神,也要彰显武大人一以贯之的文化气质。东湖之畔黄鹤逝,我辈风流看当朝。今日的珞珈山,期待新一代武大人开写恢宏诗篇。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