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友情怀】一幅挂毯蕴藏深长情谊

发布时间:2017-05-22 18:2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实习生:涂刘俊

一幅珍贵的孔雀丝绒挂毯,见证两代人的友谊,蕴藏着浓浓校友情怀。

这幅挂毯是武大校友汤商皓送给他的朋友、国民党中将萧毅肃家的礼物,已珍藏40余年。

5月10日,萧毅肃的女儿萧良杰、汤商皓之子汤原华、武汉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李崇淮之子李建岚和夫人王峻青一行来校,将这幅挂毯捐赠给武汉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出席捐赠仪式。

汤商皓抗战期间留守武汉、冒险护校的传奇往事,已成为武大校史上的重要事件,并在师生校友中广为流传。

汤商皓(1912-1997),又名汤子炳,1934年从武大经济系毕业后赴日本留学。1937年带着家人回国,被王星拱校长聘为武大讲师。1938年2月,由于国土不断沦陷,武大果断停止了从建校起一直持续的校舍建设,决定西迁乐山。

到了1938年10月份,武大将绝大部分人员物资都迁往四川,可惜武大最宝贵的校舍搬不走。王星拱为保护这批已经成为国家民族瑰宝的校舍,安排了4个校工留守。但他还是有些不放心,找到汤商皓要他也留守护校。这是因为汤商皓的日语特别好,还有个日本妻子。汤商皓绝没想过会带着妻儿当亡国奴,因此再三拒绝。但是为了保全一部分艰难缔造的校舍,也为国家保留一部分宝贵的元气,他最终临危受命,在一直联系不上西迁乐山的武大、生活窘迫的情况下坚持护校。期间,他和同事们还被日本宪兵逮捕过。他和妻子铃木光子一起,协助法日两方疏散十余万难民,说服日军撤离和爱护武大,力劝日军少将不要在武大栽樱花。

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武大从乐山派人到武汉接受校产。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武大师生终于从乐山迁回珞珈山,复校武昌。1947年3月,从四川迁回珞珈山的武大师生第一次看到樱花绽放。

汤商皓1945年去了台湾,后侨居美国。几十年间,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护校任务已经结束,可回复报告的任务却一直没有完成。

1985年5月,在老同学华中工学院张培刚教授、武汉大学黄永轼教授的邀请下,72岁的汤商皓回到阔别40年的武汉大学。他看到母校的巨大变化,以及欣欣向荣、绿叶成荫的樱花树,不胜感慨。对他而言,王星拱校长不在了,他也没有回复报告的对象了。但武大还在,当年的任务还未真正完成。他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在抗战时经历的珍贵记忆留给后人。

数月以后,汤商皓在美国写下了3000余字的《1985年回国重游珞珈母校武大忆往感怀记》,寄给校友总会。这篇文章成为至今唯一一篇关于武大抗战留守和樱花起源的珍贵史料。自此,在心中守望了珞珈40年以后,他终于完成了王星拱校长委托的重任。

汤商皓晚年一直在美国从事侨务工作,曾任武汉大学美国加州校友会会长。他与国民党中将萧毅肃是好友。萧毅肃(1898-1975),四川蓬州万和乡人。1920年毕业于云南讲武学校,即任职川军。1949年去台湾。1951年任台湾“国防部”参谋本部副参谋总长。此外还担任台湾“国防动员计划局”局长、“国家总动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建设计划委员会”委员等职。

1975年萧毅肃去世后,汤商皓为感谢萧将军给予他的资助,特送给萧夫人一对名贵的孔雀丝绒挂毯。

李建岚的夫人王峻青在美国因缘际会结识了萧毅肃之女萧良杰。今年樱花时节,王峻青看到了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的微信推送,了解到了汤商皓与母校的渊源。她与萧良杰商量后决定,和汤商皓的后人一起,将一副挂毯捐赠给武汉大学。王峻青说,这幅珍贵的丝绒挂毯既是萧毅肃和汤商皓深长友谊的见证,也为武大的樱花故事增添了一笔色彩。

此外,汤原华将其父所著《台湾史纲》捐赠给了武汉大学档案馆。档案馆专门整理了汤商皓在校时的学习档案,赠与汤原华留作纪念。

 

(摄影:涂刘俊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