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魔法课堂】小班研讨:通识课堂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5-18 16:53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赵凯祺

59日晚,两场生动的历史情景剧在工学部4教上演。一个是18235月法国巴黎某庭审现场,此案中女方索菲是一位贤妻良母,男方弗兰克对婚姻不忠,但法官却判索菲净身出户。另一场是在大清帝国的京城衙门里,女方翠娥虽终日相夫教子,但仍不能令其丈夫范剑满意,被一纸休书扫地出门。但县太爷却支持了范剑的全部诉求。

这是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主讲的全校通识课《简明世界史》小班研讨的现场,这次课由学生们结合课程内容,以《法国民法典》为主题进行创作。两个案例体现了《法国民法典》与《大清律例》中女性在婚姻中的地位低下。

当晚,选修这门课程的200余位学生,分别在9个教室同时就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他们的选题各具特色,包含“拿破仑的法律思想与《法国民法典》”、“婚姻财产制度比较研究”等。

潘迎春已连续十几年讲授《简明世界史》通识课,而本学期是首次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形式。开学初,她就将220余位学生按文理搭配均衡的原则分成9个小班,并招募9名成绩优秀、沟通能力强的世界史专业在读研究生担任各小班助教。助教享有充足的自主权,可以灵活安排分组、课时、资料、展示形式等。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吴美,是“清朝冤妇”的扮演者之一。她介绍,每次开展小班研讨前,大家都会收到助教发来的诸多资料,通过阅读,他们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对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的规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尽管小组成员分别来自不同学院(系),但他们还是克服困难,为大家呈现出一部“良心大剧”。

担任助教,也让研究生们收获颇多。“在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我们与学弟学妹们共同成长,在质疑与求证、批判与吸纳中也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硕士生朱媛媛说,

据相关专家表示,“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模式,是世界一流大学核心通识课教学中被广泛采用且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有助于增加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简明世界史》课程是我校通识课程开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首个试点课程。学校将根据该课程的试点经验,研究适合武汉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方案,并在核心通识课程的建设中逐步推广。

(摄影:赵凯祺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