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干部大讲堂第33讲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举行

金灿荣谈特朗普执政后的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17-05-03 09:29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实习生王方428日,珞珈干部大讲堂第33讲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作题为《特普朗执政后的中美关系》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韩进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聆听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主持。

金灿荣主要阐述了三方面的内容:2016年美国大选与特朗普现象;特朗普当选与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总态势。

金灿荣分析,2016年美国大选的三个主要特点是:民众焦虑、竞选激烈、负面竞选为主。特朗普竞选获胜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善于利用社会结构矛盾;二是竞选策略得当。特普朗在政治上反建制、不革命,思想上反对精英主义、种族主义及全球主义,其执政将对美国内部及其盟国、邻国及穆斯林国家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谈及特普朗执政对中美关系的影响,金灿荣指出,中美首脑海湖庄园会晤意味着两国关系处于平稳过渡期,但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比如存在特普朗的权力边界问题、中美的争论与竞争态势等。同时,中美两国的局部经济摩擦不可避免。

金灿荣说,在中国工业化已经取得巨大成绩的情况下,特普朗当选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的总态势,中美关系的未来态势将是竞争与合作共存。其中,随着两国的发展,国内改革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成为国家间竞争的关键。

骆郁廷表示,金灿荣的报道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对我们增强国际意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